破难进行时丨头雁领飞强本领 河南省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13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破难行动”向纵深推进,提升我省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履职能力,增强基层妇联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11月9日-13日,由全国妇联组织部主办、中华女子学院承办、河南省妇联和省妇女干部学校协办的全省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班在郑州举办,来自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妇联的组织部部长、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代表120人齐聚郑州,进行集中“充电”。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库凤霞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她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妇联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妇联组织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和第一平台作用,夯实妇联的组织根基。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短板,创新举措,靶向发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工作再精准,推动“破难行动”在基层落细落实。要加强组织覆盖、织密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执委工作活力,加强作风建设、找准需求助困解难。二要任务再明确,扎实做好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村(社区)妇联组织、选优配强妇联干部,使换届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妇女干部、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的过程,成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整体提升的过程,成为推进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的过程。她希望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勤学善思的能力、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创新实践的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奋力写好新时代妇联工作新答卷。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民法典》解读与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八字工作法”),家教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推进“破难行动”,女性进“两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妇联作用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田训龙,郑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王纪琼,河南科技报社《新闻周刊》主编陈瑞兰,河南女子职业学院副教授谢成军,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培训部主任周旷怡等专家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课堂上,老师们讲得风趣生动,学员们听得专注认真,在课程结束后,纷纷互动交流、意犹未尽。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分别到郑州市惠济区贾河村、天河社区、艺茂仓妇联及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社区、艺术园区、足球小镇妇联等实地观摩学习基层改革创新、基层妇联执委“四组一队”成员发挥作用、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情况。

  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妇联主席冯娜,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妇联主席杨鸣慧,漯河市郾城区李集镇妇联主席张晓萍,安阳市北关区洹北街道北辰社区书记、妇联主席李霞,新乡市红旗区洪门办事处诚城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妇联主席李凤林,许昌市魏都区文峰办事处河西社区妇联副主席马俊玲等6名学员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工作亮点,分享工作经验。大会交流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融入了做好妇联工作的满腔热情,激发了推进改革的信心动力。

  通过培训,提升了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身份意识、组织认同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责任。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学习的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使之更好地指导工作,要在推进妇联改革中不忘初心,埋头苦干,把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自己真正成为妇联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