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终期评估工作组来豫督导
时间:2020-11-18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今年是《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11月10日-13日,由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梅带队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评估组莅临河南,对我省《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樊平陪同督导。

  实地考察查阅资料


  10-11日,评估组一行先后来到了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天河社区、新密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多种形式,对郑州市幼儿园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所开展的家园共育、家长课堂、家教活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指导。

  12日,评估组一行来到了漯河市,先后考察了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和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听取了她们在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具体实践。

  座谈讨论听取意见


  在豫期间,评估组一行先后召开了3场座谈会,分别是《规划》实施部门座谈会、从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座谈会和从事一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人员和儿童家长座谈会。

  11日,在《规划》实施部门座谈会上,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樊平代表省妇联作专题汇报,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省科协和省关工委等单位分别汇报了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有关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意见建议。

  1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评估组的专家与河南从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老师深度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今后五年家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13日,在漯河市召开的一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员和儿童家长座谈会上,从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妇联干部、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教师和儿童家长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在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中的做法和成效、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以及育儿过程中的体会和困惑,评估组专家与座谈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家庭教育无小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美满,只有“家”好了,我们的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创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让家庭教育工作水平能够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的工作任务。省妇联将与《规划》各实施部门一起,共同推动我省“十四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促进家庭教育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发挥重要基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