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时间:2020-11-19 来源:周口妇女
分享到:

  11月17日,周口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周口召开。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秦胜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太康县、郸城县、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体育局、市统计局作了典型发言。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张丽娟对妇儿工委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她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二要切实做好本轮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终期评估工作。三要做好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编制工作。四要持续推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五要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会议就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市妇女儿童工作,秦胜军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要全面完成本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任务

  对已经达标的任务,要巩固基础,防止反弹;尚未达标的任务,要创新思路,明确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扎实办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

  继续做好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提升服务效能,如期完成目标。确保筛查质量,将免费筛查工作纳入政府督查体系,坚持月汇总月公布,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要科学编制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各县(市、区)也要迅速建立健全组织,研究制定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把握时间节点进度,确保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新周期两规划的编制,确保新规划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高质量完成本轮两规划监测评估工作

  要全面总结2011年以来我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成就和经验,准确、及时、客观地反映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达标情况,为终期评估做好准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规划终期评估的检查督促,推动两规划指标在换届中实现突破。

  五、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要严厉打击暴力、虐待、拐卖、校园欺凌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侵犯女职工和儿童合法权益行为。深入开展婴幼儿用品市场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保障儿童健康安全。

  六、要广泛汇聚妇女儿童工作合力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将妇女儿童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保障投入到位、督查落实到位;要加大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支持力度,保障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门编制、专职人员、专项经费,协调社会各界筹划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的建立,健全妇儿民生保障财政经费增长机制,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