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妇联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县(处)级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家风建设专题培训
时间:2020-11-19 来源:洛阳市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安排部署,持续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我市女领导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2020年11月13日下午,洛阳市妇联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在洛阳日报社二楼东报告厅举办了全市县(处)级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家风建设专题培训。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练忠杰、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韩辉出席会议。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向平主持会议。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为来自18个县(市、区)和市属各单位的100余名县(处)级女领导干部进行了《树立良好家风筑牢廉洁防线》专题授课。

  会议印发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刘向平主席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座的各位姐妹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切实以全会精神指导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贡献巾帼力量。

  市纪委副书记练忠杰、市妇联主席刘向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韩辉向女领导干部代表赠送家风镜鉴读本——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吴涛编写的《洛阳古代名人家风家训》。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练忠杰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家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打造“三个平台”和紧盯“三个环节”。“三个平台”是“家庭+单位”家风家规展示、“线上+线下”家风阵地宣传平台、“历史+红色”家风文化传承平台。“三个环节”是紧盯关键节点提醒走访、紧盯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紧盯以案促改巩固提升。他还就着力推进家风建设常态化,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并对新时代女性促进家风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风建设中凝聚家庭成员的纽带作用、引领正确价值的导向作用、维护家庭和谐的桥梁作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开始,弘扬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积极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康来云教授授课。古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风是修身齐家的重要基础。康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用生动准确的语言,丰富的图文实例,从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与作用、当前家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女性助推家风建设的途径与方法等四个方面深刻分析解读了树立家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的主题。康教授指出,家风的好坏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女性助推家风建设要多向优秀家庭文化学习,做表率、行家教、找平衡、塑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头践行好家风。

  最后,刘向平主席总结到:练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言简意赅,总结了我市近年来家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步推进家风建设常态长效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新时代女性树立良好家风提出了更高要求。衷心希望姐妹们按照练书记的要求,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的港湾,成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时的稳定后方,成为优良党风的蕴涵之地,成为廉政肃风的重要阵地。康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对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座的姐妹们都受益匪浅。刘向平主席分享了三点体会:一要薪火相承,用好“传家宝”。注重廉洁家风的传承和发展,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汲取反面典型的惨痛教训,将家风的培育融入到党风政风的培树之中,自觉做廉洁家风的建设者、引领者、传承者。二要坚韧美丽,当好“贤内助”。建好自身小家庭,锚定时代的“大梦想”,坚韧向上,慧雅向阳,在奋进中绽放巾帼之美。三要协力同心,奏好“交响乐”。要高位发动,凝聚共识;要示范带动,做以规立家、以廉守家的表率;要多方联动,全面夯实廉洁从政的基础,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次集中学习内涵丰富、主题突出,进一步培育和建设了良好的廉洁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参会同志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涵进一步学懂弄通吃透,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廉洁家风理念落实落细为修身为人的行为准则,在实践中不断规范、涵养家庭成员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深化我市家风建设成果,让良好家风厚植洛城,不断凝聚起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