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妇联、市公安局举行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宣传暨反家暴协作联动处置工作启动仪式
时间:2020-11-26 来源:三门峡市妇联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和家庭反家暴意识,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协作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形成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有力震慑,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1月24日上午,三门峡市妇联、市公安局在湖滨广场举行“合力反家暴 同心促和谐”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宣传活动暨反家暴协作联动处置工作启动仪式。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红念出席活动并致辞,三门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范海燕主持活动,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26085314

  李红念在致辞中指出,家庭暴力危害巨大,是给家庭成员造成身心伤害的违法行为,由家庭暴力演变成恶性违法犯罪的案例不胜枚举、触目惊心。市公安局、市妇联联合制定的《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处置机制》,对基层公安机关和妇联系统联动处置家庭暴力案事件予以明确规范,能够有效对家庭暴力行为进行积极预防、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和法律震慑。各级公安机关务必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家暴警情,做到及时出警、依法处置,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倪建军宣读了市公安局、市妇联《关于建立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处置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妇联组织成立反家暴联动工作专班,建立对接机制、处置机制和保障机制,形成乡镇、街道妇联与属地公安派出所的常态化联动,提升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倪建军,市妇联副主席(挂职)吴琳琳分别为交口乡妇联主席、派出所所长互送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卡。

  范海燕在活动中指出,《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处置机制》的出台,是市妇联、市公安局着眼于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的创新举措,对推动解决当前反家庭暴力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启动仪式后,市公安局和市妇联将通过反家暴协作联动处置机制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工作,实现全市69个公安派出所与78个乡镇(街道)妇联的直接对接。各乡镇、街道妇联与属地公安派出所通过建立联系直通、信息沟通、案件互通、宣传联动工作机制,在排查家庭暴力线索隐患、依法处置家暴警情、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家暴求助等方面共同发力,有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维权协调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了集中宣传,制作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反家暴宣传活动版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十大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对什么是家暴、遇到家暴怎么办、怎么申请人身保护令和庇护求助等进行直观介绍。活动上,出席领导及市民群众认真观看了反家暴宣传版面,巾帼志愿者为市民群众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宣传页,宣讲反家暴知识。通过本次活动,号召广大群众增强反家暴意识,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正确处理家庭矛盾纠纷和依法维权,唤起社会各界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广泛关注,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为共同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建设平安三门峡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共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三门峡市妇联全体人员、湖滨区妇联全体人员及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公安干警、爱心之家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等近20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