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庭上好“健康保险” ——安阳市推进“两筛”“两癌”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03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近年,安阳市妇联牵头实施河南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不断强化担当,广泛宣传发动,周密部署实施,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两筛”和“两癌”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关爱妇女,造福千万家庭的河南省重大民生工程。2020年我市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任务为5.86万人。截至10月31日,全市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59984例,乳腺癌免费筛查60602例,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免费产前超声累计筛查19034例,筛查率为62.75%,超出55%的目标要求7.75个百分点;血清学产前累计筛查22403例,筛查率为73.86%,超出55%的目标要求18.86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累计筛查30655例,筛查率为101.06%,超出90%的目标要求11.06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累计筛查31500例,筛查率为103.85%,超出90%的目标要求13.85个百分点。

  多宣传引导健康观念转变

  “两癌”即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主要杀手。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27万例,宫颈癌超过13万例,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病不用查”,往往延误了病情。为保障女性健康,我市各级妇联和卫健部门在免费“两筛”“两癌”宣传上出新招,不仅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民生实事相关政策,还利用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两筛”“两癌”宣传活动、举办知识竞赛和健康教育讲座。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发放免费“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宣传手册、手提袋、纸抽、扇子、纸杯等宣传品,想方设法让更多人了解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项目,引导群众从“重治疗、轻预防”向“重预防、早治疗”理念转变,动员妇女积极参加筛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林州市邀请妇幼专家深入各乡镇巡回举办优生优育大讲堂,文峰区在各镇(街道)开展“两筛”“两癌”免费筛查宣传活动。全市36个定点筛查服务机构大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民生实事相关政策,在产科和妇科设立专门的宣讲室,摆放宣传资料、悬挂图片并播放相关小视频,向服务对象讲解政策和防治知识。今年10月,我市开展了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办、妇联、卫健委、民政局精心部署,开展较大范围宣传、咨询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页10余万份、叶酸23624盒、计生药具51719盒。

  齐发力提升筛查服务质量

  为办好民生实事,我市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确定市妇幼保健院为民生实事项目管理机构和技术支持机构,定期组织召开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和“两筛”“两癌”协调会,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深入一线指导免费“两筛”“两癌”筛查工作,并督促协调专项资金和政府补助资金及时拨付结算。


  我市印发了《“两筛”民生实事技术资料汇编》《“两癌”民生实事技术资料汇编》,发至各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对定点机构“两筛”“两癌”筛查技术规范、医学服务流程等作出科学明确规定。规范阳性患者随访管理,对筛查出的阳性患者建立随访档案,注明复诊日期。每月由总检医生对当月需要随访的患者进行电话或短信复诊提醒,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复诊。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召开工作讲评会,邀请专家组对各县(市)区定点机构技术人员开展培训,统一进行考核,合格后发放结业证。市、县级卫健委多次对辖区内服务机构进行质控,形成了市级质控、县级质控、机构质控的常态化质控机制,质控覆盖全市36个定点机构,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导整改,提高质控质量。根据省、市筛查技术质控结果,先后取消3家“两癌”、3家“产筛”服务机构定点资格,对3家质控落后单位集体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

  强后盾资金支持保障无忧

  今年,市财政局按比例配套市级免费“两癌”筛查补助资金235.5万元、免费“两筛”及产前诊断补助资金432.9万元,统一将省级、市级资金及时下达至各县(市)区,已为我市197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争取到全国、河南省专项救助金197万元,每人1万元,使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内黄县的小娥在“两癌”筛查中查出了乳腺癌,当即进行了治疗,今年还领取了1万元的救助金。小娥说:“2018年6月,村妇联主席让我参加了‘两癌’筛查,结果查出乳腺癌。随后,我在市妇幼保健院做了手术。因为家庭贫困,女儿还在上学,拿出那么多钱治疗对我们家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县妇联听说了我的难处,帮我申请了救助。今年8月,我领取到1万元救助金。这笔钱帮我解决了困难,也给了我信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妇联的热心帮助,我会更加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勇敢地与病魔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