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两期培训班圆满完成
时间:2020-12-07 来源: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
分享到:

  为决战脱贫攻坚、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人才需求,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妇女联合会主办,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承办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训工作分别于2020年10月25日—11月8日、2020年11月9日—11月21日圆满完成,两期共300名学员顺利学成毕业。

  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聘请农业类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农业龙头企业技术骨干等10多位专家教授围绕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产品加工及储存、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采摘技巧和农产品保鲜、农业企业营销与商业模式、企业价值链与流程管理、果树的优良品种及品种选择、果品电子市场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及管理等果树生产与经营专业知识进行理论授课。


  培训班为提高学员育苗与剪枝、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现代农业科技应用等专业技能,提升学员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能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


  为开阔学员视野,培养学员较强的创新创业、生产经营销售、农企经营管理、农产品电子商务、无人机农业应用等能力,学校特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班学员开设48学时、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训班学员开设30学时的线上课程。



  培训班实行小班制教学,两期共6个教学班。各班班主任通过定期举办班会、选拔班委、组织学员进行理论测试等进行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为学员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员圆满完成学业任务,参加结业典礼,领取结业证书。


  为推动广大农村妇女学习电商直播知识与技术,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培养一批电商主播巾帼带头人,我校组织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班学员赴红人特区5G网红直播电商带货基地就直播带货开场、带货、专业话术、幽默、互动等直播带货知识与技能进行学习与实战演练。


  为促进培训班学员学、练、赛有机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增强学员就业竞争力、职业转换能力,培训班举办了学员座谈会、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


  培训班开设“自尊、自信,塑独立人格;自立、自强,扬女性风范”为主题的女性特色课程,旨在倡导学员学习“四自”精神,做有知识、有技术的新时代农业创新创业女性,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学员纷纷表示:感谢省农业农村厅、省妇女联合会和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的领导们和老师们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经过学习,我们的果树种植、农产品加工与销售、农企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都有了较大提高,我们回乡后一定将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应用于自家合作社或农业公司,并通过产业辐射,不定期对周边村民进行免费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吸纳大批农村劳动力就业,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