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激发村级妇联组织活力 脱贫有办法 巾帼显智慧
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无论在脱贫攻坚的基层,还是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都有妈妈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妈妈啊,闪亮新时代,你们最出彩!”这一段河南兰考县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儿童献词,展现了新时代妇女的奋斗风采,彰显了新时代妇联干部的担当作为。

  河南兰考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总结了成功经验。作为农村艰苦奋斗的缩影,也凝聚着兰考45万妇女的巾帼力量。

  “在家门口干活儿,也不累,挣了钱,一个月能挣到1000多元,还能管家看娃!”兰考县红庙镇关东村的卜勇肖每次说到自己务工的“巧媳妇”就业点就笑容满面。自从来到家门口的“巧媳妇”就业点上班,腰包鼓了、小日子美了。像卜勇肖这样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巧媳妇”们,兰考县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改造、新建“巧媳妇”就业点100余个,带动5000多名农村妇女居家就近灵活就业,其中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00余人。

  兰考县南彰镇史庄村有一家夫妻因家庭琐事出现矛盾,经常性地吵骂,女方请求妇联帮助调解。史庄村妇女“四组一队”权益组组长周嘉欣得知后,到其家中了解情况,先对女方进行了安抚,然后又对夫妻两人进行了劝解,最终达成和解。周嘉欣常说:“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和谐的组成部分,通过我们的积极沟通劝说,化解了一起家庭矛盾,觉得工作特别有意义。”像周嘉欣这样的权益组组长,与发展组、宣教组、家风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四组一队”遍布兰考县每个村、社区。

  近年来,兰考县妇联不断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进一步明晰县妇联定位,推动乡镇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激发村级妇联组织活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