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
时间:2020-12-18 来源:焦作女性
分享到:

  12月15日,焦作市召开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爱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衣显、路红卫、王付举出席会议。


  崔爱兰对焦作市支持返乡妇女创业就业的经验做法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把准“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持续推进“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全力提升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水平。

  近年来,在支持妇女返乡创业方面,焦作市妇联走在全省前列。她们通过搭平台,借助智慧金服架好资金桥梁,为2000余名创业女性争取贷款3.6亿元,突破了妇女创业就业的资金瓶颈;大力实施万名巾帼培训计划,五年来先后开展培训960期近10万人次;借东风,整合人社、财政政策,争取资金165万元支持122家巧媳妇工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发展,带动2万余名妇女实现居家就近灵活就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像李芳这样的优秀返乡创业妇女代表。2019年、2020年省妇联连续两年在焦作召开“巧媳妇”工程现场推进会,组织全省妇联组织学习焦作妇联支持妇女创业就业的经验做法。

  崔爱兰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引领服务妇女拥抱互联网时代发展,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优化妇女创业环境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抓好落实。要善于谋划,持续推进“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助力广大妇女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创业就业;要善解难题,大力开展调研,了解女企业家、巧媳妇基地的困难,掌握一手情况,精准帮扶,当好返乡创业妇女的贴心娘家人;要优化环境,为返乡创业妇女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不断提升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水平。各级“妇”字号企业和巧媳妇基地要发挥优势、有所作为,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吸纳和帮扶更多妇女就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帮助更多返乡妇女创业。广大妇女要转变观念,敢于挑战,守正创新,投身创业创新大潮,展现自我,奉献自我,为家庭、社会贡献半边天力量。建议焦作市委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妇女发展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尊重妇女、关心关爱妇女,为妇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妇女创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崔爱兰强调,各级妇联要提高工作站位、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为妇女返乡创业提供贴心服务,推动返乡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巾帼力量,凝聚巾帼智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我市返乡创业中优秀女性代表、河南省巧媳妇工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河南鑫合实业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恒轩生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