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发布 河南将迎新一轮恢复性增长
时间:2020-12-24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发布 明年河南经济将迎新一轮恢复性增长 综合竞争力新乡跻身三甲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明年,全球经济有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而河南省经济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恢复性增长。”

  12月23日下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出版暨新发展格局研讨会,透露了上述信息。同时,报告还发布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排名。

  展望

  明年全球经济有望较快恢复,河南经济将迎新一轮恢复性增长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又名“经济蓝皮书”),以“新起点新动力”为主题,系统深入地分析了2020年河南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GDP增速下降6.7%,创下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疫情防控初见成效后,全省及时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出台复工复产6项举措、发放消费券等,有力促进了消费及市场信心的恢复,第二季度,全省GDP增速为-0.3%,较第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开始回暖。进入第三季度,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全省GDP增速由负转正,为0.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

  经济蓝皮书还对2021年河南经济发展走势进行了展望。

  从最近抗疫形势看,各国将防疫策略从“围堵”转向“缓疫”,世界经济开始恢复。全球经济有可能会在2021年第二季度出现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较快恢复,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将达到5.4%。如果世界经济较快恢复,外需便会增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得到改善。基于此,河南省2021年的经济增长环境将会得到较大改善,预计2021年河南省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恢复性增长。

  “2021年,预计河南经济将持续恢复增长,增速总体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表示。

  排名

  省辖市综合竞争力排名,郑洛新排前三

  研讨会上,经济蓝皮书发布了《2020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占据前3位。排名第4到第10位的分别是南阳市、三门峡市、许昌市、焦作市、信阳市、济源市、驻马店市,然后依次是平顶山市、周口市、漯河市、开封市、商丘市、鹤壁市、濮阳市和安阳市。

  与上年的省辖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相比,今年的排名,空间布局上“中间强、南北弱”的形态已有所改变。最南部的驻马店市和信阳市的排名,分别提升了3位和4位。相对靠中部的漯河市、开封市和商丘市排名有所下滑,这让南部的周口市、信阳市、驻马店市排名总体位于中间位置。

  鹤壁市、濮阳市和安阳市三市与上年一样排在末尾,但是,三市的情况又有所不同。鹤壁和濮阳都是城市规模小,经济规模、财政金融和交通通信指标均排名靠后,同时,经济结构、发展速度等指标排名也靠后,而安阳市的城市规模、经济结构、民生保障等指标处于河南省中游水平,但是,发展速度和环境质量指标均排全省末位,可以看出,安阳市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上面临一定困难。如果安阳在经济增长、环境攻坚、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出色,排名将会明显提升。

  与北部的三市相对应,南部地区的几个省辖市,除了南阳市是河南传统的经济、人口大市外,周口市、信阳市和驻马店市尽管存在农业占比较高、人均发展底子薄的短板,但是2019年它们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较好,加上传统农业在生态环境方面有优势,因此,其经济综合竞争力总评价排名得到了提升。

  亮点

  焦作发展速度最快,济源人均GDP全省第二

  除了综合竞争力排名,《2020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还列出了各省辖市的分项指标评价。

  在经济规模指标中,排在前五的省辖市是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南阳市和焦作市。值得关注的是济源市,该市常住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在全省排末位,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却排在第2位,也因此,济源市的经济规模指标在全省排第8位。

  发展速度指标中,排在前五的分别是焦作市、济源市、周口市、商丘市和洛阳市。从指标得分的情况下,各省辖市在发展速度方面差异不是很大,第1位焦作市的得分比排在第16位的许昌市只高出0.154分。

  对外经济指标中,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新乡市、焦作市排前五。其中,郑州市在对外经济中优势明显,2019年,郑州市进出口总额比其他17个城市的进出口总额之和的2.5倍还高,实际利用外资方面,郑州市比洛阳市高出50%左右。

  环境质量指标中,信阳市、三门峡市、驻马店市、新乡市和商丘市排前五,而郑州大都市区的郑州市、焦作市、开封市,以及豫西豫北的洛阳市、安阳市、济源市、鹤壁市等传统工业城市的环境质量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