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300万贫困姐妹的出彩人生——河南省妇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时间:2020-12-2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格外关心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字字重如千钧,句句饱含深意。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贫困人口698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女性301.27万人。脱贫攻坚的“中原战场”,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让301万妇女姐妹过上幸福生活,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全省妇联组织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奉献巾帼之力,在“巾帼脱贫行动”的火热实践中,唱响一曲恢弘的巾帼出彩之歌。


  初心,在主动担当中践行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助力脱贫攻坚,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把积极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责任,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下更大的力气,以更实的举措,助力党委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省妇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妇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行动;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密集带队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推动当地妇女扶贫工作;为定点帮扶村睢县城关镇东关南村研究帮扶措施,给予项目倾斜,做好后盾保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全省各级妇联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巾帼脱贫之路——

  2016年,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两大行动。

  2017年,启动“阳光母亲”计划,当年发放救助金2000万元,争取全国妇联“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474万元,共救助3474名“两癌”贫困妇女。

  2018年,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巧媳妇”工程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开展“倾情家家幸福安康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妇女复工复产的网上服务、金融扶持等8条措施。

  …………

  从上到下部署、由点到面执行,一次次行动、一项项举措,使各级妇联在服务贫困妇女姐妹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力量,在广泛动员中汇聚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丰收季。

  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巧媳妇”基地负责人秦丽敏又开始忙碌起来。黑旱稻、黑花生、老玉米、软籽石榴、蜜薯都到了收获期,每天她都要带领着在基地工作的50多名妇女姐妹一起采摘、打包,还要运营公司的抖音号。

  2017年,通过郏县妇女联合会的牵线,绿禾农业采取“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与242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目前,已有76个家庭实现了稳定脱贫。

  

  发展产业是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的根本之策。省妇联精准聚焦,多措并举,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结合各地特色产业,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确保妇女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如今,4万个散落在城乡间的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巧媳妇”基地,通过各级妇联的组织和培训,让120多万名农村妇女得以在家门口就业,13万多名贫困妇女顺利脱贫。

  示范基地带动。省、市、县三级妇联联动开展“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认定工作,2016年以来,省级共命名各类“巧媳妇”示范基地540家,带动市、县两级命名“巧媳妇”示范基地、示范点7000多家,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示范点的作用,支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培训,吸纳和帮扶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就业实训拉动。推广“基地+奖补资金+就业实训”工作模式,对部分管理规范、带贫能力强的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给予奖补培训资金,支持其吸纳贫困妇女参加培训,岗位实训妇女近80万人。

  

  金融支持驱动。大力宣传妇女小额创业贷政策,与省邮储银行联合开展巾帼创业贷,两年多来共发放贷款2.22万笔、40.35亿元,缓解妇女创业资金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巧媳妇”工程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促消费保就业助脱贫。制定关于组织动员妇女助力促进消费扶贫和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六个方面举措,助力加快振兴消费市场。开展促消费和“巧媳妇”产品上网行动,在网上推介“巧媳妇”基地产品,带动各级妇联广泛开展电商带货巧媳妇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结对帮扶。连续5年开展全省女企业家牵手巾帼脱贫行动,组织动员女企业家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送岗位、送技能、送健康、送温暖。着力发挥乡村兼职副主席、执委的作用,在各级妇联执委中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

  开展“星空计划”。依托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深入全省53个贫困县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提供家政服务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家政服务“百城万村”扶贫工作,培育家政示范企业30家,每年动员组织超过5万妇女参加家政培训。

  动力,在矢志脱贫中激发

  最近,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上的一组“巧媳妇”脱贫带富故事引起热议。

  “巧手绣娘”张留凤、把稻草变“金条”的袁修兰、用蜂蜜酿出“甜”生活的孙红利、在红旗渠畔种下“绿丝带”的吕淑玲,带着灵宝香菇闯上海的南俊锋……

  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巾帼脱贫的一个个缩影。她们立足家园,巧手创业,富裕不忘乡亲,产业带贫,撑起了脱贫“半边天”,展现了不甘贫困、弱鸟先飞的时代风采。而她们的动人故事,也引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实践证明,只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才能有效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各级妇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注重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能力,引导更多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人人参与、人人尽力。

  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发挥组织优势,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通过新闻媒体、中原女性大讲堂、妇联公众号、“四组一队”等载体,全媒体、多层次、立体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党和政府关于脱贫的各项惠民政策。

  坚持典型带动。宣树“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向“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及其负责人倾斜,省妇联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200名,在全省广泛发动宣树2万名脱贫带贫“乡村出彩巧媳妇”。

  

  讲好脱贫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巧媳妇”工程典型和妇女就业脱贫典型进行广泛报道,在“中原女性之声”和各地妇联微信公众号上不间断推送“巧媳妇”工程工作动态和巾帼脱贫典型,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鼓励她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温暖,在关心关爱中传递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省妇联注重做好“联”字文章,广泛动员联系各类社会力量,为贫困妇女儿童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实事更贴心。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将“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并持续增加保障内容。作为主要责任单位,省妇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免费筛查工作有序进行,连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免费产前筛查249.20万例,新生儿“两病”筛查390.26万例,新生儿听力筛查383.44万例。全省完成宫颈癌筛查433.01万例、乳腺癌筛查441.14万例。

  

  “阳光母亲”救急难。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杀手”,也成为许多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自2013年以来,累计争取、发放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10310万元,发放河南省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8000万,共计为18310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救助金。同时,开展保险助力“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促进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全省4.5万名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妇女每人捐赠一份“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为贫困妇女提供保险保障。

  “春蕾计划”断穷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多年来,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实施“春蕾计划”,累计筹集资金8300余万元,帮助十多万名失、辍学女童和贫困女大学生实现了重返校园的愿望。

  曙光就在眼前,道路并不平坦,勇攀高峰最吃劲的是登顶时刻,接力奔跑最关键的是最后冲刺。下一程如何推进?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话语坚定:“河南省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好巾帼答卷、贡献巾帼伟力。”(来源: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