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海风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0-12-3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樊海风,1952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党总支书记,新密市妇联执委。她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丘陵山区改变为全国最美十大乡村,谱写了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的美丽华章。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中国好人榜人物、全国最美家庭;河南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第五届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三八红旗手标兵、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50多项荣誉称号,她仍为建设美丽黄固寺乡村而努力奋斗着。

  樊海风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坚定不移的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黄固寺村地处丘陵,十年九旱,庄稼靠天收,种地不打粮。为确保丰产丰收,解决村民温饱问题,1992年,就大胆地开始兴修豫西节水灌溉示范区工程,解决村民吃粮问题。为壮大集体经济,保护群众利益,将煤矿收归集体。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把资源型企业转向发展无污染、环保型企业。创办神龙香包手工艺制品厂,扩大服装加工厂,为广大妇女打造创业就业路子。挖掘传统历史特色以地方风味小吃十三花席特色风味餐饮,发展餐饮业。多方位增加群众收入。

  为解决村民居住问题,樊海风深入走访,连续建成五个花园式小区,在全市第一个实现了整村搬迁,630多户村民全都搬进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居。她带领群众恢复历史传统佛教文化;建设溦水湖设施,恢复黄固寺古寨;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打造精品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游览区。引进投资12.5亿元,邀请重量级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开展论坛会,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文化、经济发展的特色内涵。

  在40多年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樊海风把全部心血和情感,奉献给了黄固寺村,对家庭却很少顾及,特别是近六年多来,丈夫患脑溢血,她没有时间去陪护,不知流下了多少眼泪。就在2018年的8月,其丈夫离开了人世的情况下,她埋下内心的痛苦,以更加坚强的毅力,为黄固寺村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她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导致头部缝合20多针。但面对疫情,她一刻也没有休息,带病指挥全村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协调党员值守值勤、慰问隔离群众,组织巾帼志愿者喷药消毒,因为她一直躺在病床上,这一切都是通过电话完成。为支援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积极向镇政府及各村捐款捐物,协调河南科技公司安排无人机对全镇10多个村及镇政府进行空中喷药消毒。

  这就是全国劳模、郑州市委委员、妇联执委、黄固寺党总支书记樊海凤,一个近70岁的农村老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风范。支撑她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