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娟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0-12-3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韩志娟,1978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荥阳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荥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自2016年5月开始在荥阳市妇联家长学校微课堂等12个微信群里讲课,讲心理健康知识,讲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很多家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赢得广大妇女群众的尊重。先后多次到各乡镇为妇女群众讲授家庭教育经验,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先后两次荣获荥阳市“三八红旗手”。

  2019年8月的一天,家住荥阳东区某小区的家庭主妇小美,平常在家里经常受到打骂,在得知荥阳妇联有心理咨询师后,连哄带骗拉着丈夫到荥阳市妇联“说事”,她接到信息后马上赶到他们所在的接待室。经过了解,丈夫是个IT男,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妻子偶尔埋怨丈夫陪伴孩子时间少,就会遭到丈夫的怒斥和暴打。韩志娟分别给他们做意象对话,疏解矛盾。两人临走都对她感谢不已。类似这样的心理疏导她每个月都能遇见几个,每次,她都尽力纾解她们自身的不良情绪,激励她们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促进妇女同胞自身心理的转化,减轻、缓解、消除症状,并帮助她们认清自我,战胜阴霾。

  她积极响应荥阳市妇联号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通心理咨询热线,每天二十四小时接受市民电话咨询和学生家长微信咨询,到目前为止,已帮助电话来访者60余人次,微信咨询80余人次。对于部分来访者谈到的共性问题,集中在公众号里解决。

  为了帮助更多妇女群众掌握心理健康维护技巧,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牵头组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每天积极参加荥阳市妇联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维护线上授课活动,至今已讲授课程50节次。应邀参与荥阳广播电视台疫情防控心理知识问答节目录制,为缓解市民焦虑情绪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市委领导和平常百姓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她定期到学校值班室、心理咨询室进行消杀,精心考虑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咨询方案及流程,向学校在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宣传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维护技巧,关怀疫情期间被隔离的学生,给他们送温暖。

  创办了“韩老师心理”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大众更多地传播心理方面的文章、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

  病毒有害,人间有爱。在疫情面前,她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