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智慧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0-12-3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雷智慧,1979年1月生,农工党党员,现任河南王松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河南省妇联执委、开封市妇联执委。自她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以身作则,带领开封市女律师为开封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等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开封市优秀巾帼志愿者”。

  十年间,她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免费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服务,每年接待从妇联转接的求助的妇女同志近百位。为了能及时为受到伤害的妇女同志提供帮助,她主动提出将自己的电话向每一位求助者公布,24小时电话不间断接通,并开辟了妇联工作线上免费咨询专线,除正常开庭外保证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求助者最大限度的鼓励与帮助。

  通许县的侯军影因自己的丈夫吸毒将家中所有的财物全部折抵给自己的狐朋狗友,致使侯军影与孩子无家可归,因不懂法律又没有经济来源处处碰壁,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雷智慧在了解了情况之后,主动要求将这个案件指派给自己。她通过多次与侯军影沟通,调查取证,从侯军影丈夫将家里房产折抵的手续中找到突破口,决定帮助侯军影起诉通许县国土资源局,要求国土资源局撤销未经侯军影本人签字就对房产进行的变更登记。历经心酸,她成功帮助侯军影胜诉,拿回了赖以生存的房产,维护了侯军影的权益。

  她积极带领开封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与开封市妇联合作,实行妇女儿童免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为向妇联求助的广大妇女同志实行免费法律援助。同时在妇联公众号上开设婚姻家庭普法板块,进行普法宣传,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妇女同志的法律素养。主动参与并积极推动成立开封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同时,多次联系妇联、法院及公安部门就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做出与实行进行沟通交流。多次组织开展“护花维权”“送法进校园”“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与孩子们谈心,给孩子们送去礼物和关爱,教孩子们保护自己。组织为贫困学校捐款捐物的活动,为包括王楼小学,通许县丽星小学在内的数十所学校送去自己的关爱。

  在她得知开封市司法局一位80后干警工作途中突发交通事故去世,留下三四岁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其爱人和父母最后决定将这位干警的眼角膜进行捐献给他人带来光明的事情后深受感动,立即自己拿出5000元交给司法局领导让转交给去世干警的家属表示慰问,并给予精神上的慰藉。

  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她通过积极撰写文章、接听咨询热线等方式向公众尤其是广大妇女同志普及疫情期间需具备的法律知识,并多次鼓励开封市女律师们通过积极撰写文章、到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接听“12348”法律咨询热线等方式向开封市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为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的行动提供法律指引。疫情期间她接受网络,电话咨询二十余起,帮助数十人,受到了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