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清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0-12-3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赵云清,1967年5月生,现任开封市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科科长,开封市鼓楼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是一名从事疾病预防控制事业33年的老兵,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工作第一线,非典肆虐时、手足口病暴发时、禽流感流行时、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突然发生时,总是冲在最前沿。区疾控中心人少,压力大,她负责学校卫生、食品卫生、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生活饮用水监测、病媒监测等多项工作,为偏僻农村的孩子们普及防病、食品安全等知识,做技术指导。为18个苍蝇、蚊子监测点开展病媒监测工作,冒着酷暑,忍受叮咬,从不怕脏累。开展职业危险因素监测,一天下来浑身冰凉,头发、棉衣上都是厚厚的金属粉尘,仍按要求超额完成了20家企业的调查和10家企业的监测,完成了11个尘肺病人的个案调查。连续奔波和中心同事一起完成了34个自然村生活饮用水的调查工作。

  她热爱妇女儿童工作,自2015年任鼓楼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以来,积极投入各项妇女儿童工作,参与组织策划了庆祝“三八”节、关爱留守儿童、少年之家等多场重要活动。5年前,她在随区妇联的领导去马头刘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时,认识了这样一个孩子,父亲在他出生五天的时候车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爷爷重度烧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生计全靠瘦弱的奶奶。她告诉妇联领导,要帮扶这个孩子,给他当爱心妈妈,她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因重病成植物人状态,才出院不久,家里像个病房,父亲靠鼻饲管活着,24小时监护。但她觉得既然做决定了,就往前走,哪怕仅能给孩子留下些童年快乐的记忆也好。她像一个普通的母亲一样,给孩子买书,给买衣服,买玩具,;陪孩子过六一;带孩子去游玩。为了满足孩子看升国旗的愿望,她凌晨2点陪孩子在天安门广场排队等待,孩子个子小,她就把孩子一直背在身上。这一帮已经五年,孩子从从学前班已经上到了小学四年级,成为了一个乐观、坚强、懂感恩的阳光少年。体重从30多斤涨到了65斤,原来怯怯生生的叫爱心妈妈已经变成响亮的妈妈。不管谁问他,他总是骄傲地回答说,我是我妈妈的孩子!

  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她曾经深深地犹疑过,春节,护工回家,92岁老父亲已经卧床6年;女儿远嫁,久未见面;帮扶了5年孩子早已接回家等着我过春节;家里还有一个70岁因车祸失去一条腿的堂哥,老弱病残一个都不少。她不知道还能和父亲在一起过几个年,可是,疫情就是命令。丈夫的支持给了她坚定的选择,于是,除夕的清晨,她含着眼泪拉着箱子,没再回头,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一去,近两个月,一天也没回过家。

  她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上,每天认真撰写流调报告,逐字逐句的订正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潜心研究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不断完善和核实数据,为探索传播途径、追踪传染源、制定防治对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她每天收集同事们的工作动态,编辑单位疫情防控信息60多期,专题人物记录10余篇。展现了疾控人的精彩瞬间,鼓舞大家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出不懈的努力。她以特有的细致、耐心、热情、韧劲和智慧践行着妇联人和疾控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