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四项举措 扎实推进“两癌”“两筛”民生实事
时间:2021-01-11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到:

  2020年,新密市共完成宫颈癌筛查9022人(省定目标任务8000),任务完成率为112.78%;乳腺癌筛查9059人(省定目标任务8000),任务完成率为113.24%;确诊宫颈癌6例、乳腺癌9例;全市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189例,筛查率为67%;免费血清学筛查5531例,筛查率为71.2%;新生儿“两病”筛查6478例,筛查率为98.3%;新生儿听力筛查6368例,筛查率为95.1%,全面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一、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两网工作模式。政府牵头,制订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召开项目启动会,妇联、卫健委两部门分工协作。县、乡、村妇联三级组织网络利用微信工作群、工作例会等多措并措宣传发动;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组成项目实施技术小组,每月12日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民生实事工作进度及质控结果实施,稳步推进民生实事工作。

  二、搭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新平台。利用微信平台、公众号等新媒体,制作“两癌”“两筛”宣传知识微视频、抖音及PPT等,把民生实事政策及相关健康知识推送给服务对象,线上参与达3万余人次。同时,层层发动乡村妇联主席、机关妇女干部和妇幼保健员,开展政策宣讲、版面展出,将免费制作的6万余份“两癌”“两筛”民生实事政策及防治知识,彩页、海报等,送进机关、送进社区、送进家庭。

  三、打造了妇幼保健员与筛查对象共同参与的健康服务微信群。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约800余名保健员与辖区筛查对象建立了健康服务微信群,及时掌握筛查对象健康状况和特殊需求,实施网上预约服务,采取分时段、分项目、分区域网上预约,使筛查对象不跑冤枉路,及时得到服务,确保全市的“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在疫情常态防控下有序开展。

  四、开发了一站式服务“两癌”筛查局域网络。新密市妇幼保健院投资近100万元开发了一套覆盖县、乡两级的妇女“两癌”筛查专用局域网络和检查仪器设备互联互通系统,筛查对象出示身份证可自动读取个人信息电子注册,自动查询检查结果;乡、村保健员可自动查询本辖区妇女筛查结果;医院可以把筛查对象个案信息、检查结果成套打印,确保档案动态管理和个案追踪及时性,并实现一站式完成各种数据上报和数据分析,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保证了筛查对象的准确性和异常个案病历存档安全性、便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