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2021-01-13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2021年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20年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首先发布了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2020年,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开展筛查培训,严格加强质量管控,确保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高标准实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22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5.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1.33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64.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5.22%,超出目标要求10.22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筛查率为98.75%,超出目标要求8.75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96.10万例,筛查率为96.95%,超出目标要求6.95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崔爱兰指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连续4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关心厚爱全省妇女儿童,对于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健康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756例、癌前病变33例、良性病变2469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18例、癌前病变3955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430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118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29026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951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36例。

  崔爱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平顶山市妇联主席梁丽萍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