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芙蓉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1-15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张芙蓉,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鲁山县公路管理局城关道班班长,鲁山县妇联执委。她数十年为一日地为公路事业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作为一名县妇联执委,她一心一意带领女职工干事创业,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妇联干部的光辉篇章,生动体现了妇联执委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巾帼风采。

  一、狠抓业务强素质

  张芙蓉管养的是311国道申庄转盘至小集13.518km的道路,要把道路管好、养好,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丰富的管理养护知识,她坚持带领全班人员,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公路养护知识,为进一步做好养护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每逢雨季,别人都忙着往家跑,她却往路上跑。因为她清楚的知道,汛期正是考验公路抗灾能力的关键时期,每当雨下的正大的时候,也正是她上路巡查的时候。夏季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她却带着道班上的同志坚守在公路上。有一次在夏天的一个早上,她在骑车上班的途中发现一辆铲车正向公路边沟里倾倒垃圾,她急忙上前制止,铲车司机立即掉头,她急忙骑车追赶,并及时打电话向路政大队报告,让铲车司机清理了路上的垃圾。她清楚的知道,公路上看似一块普通的石头,一堆不大不小的堆积物,隐藏在其背后的就可能是一场车祸、一场灾难......

  二、群众冷暖挂心间

  她曾在日记中写到“只有舍小家,才能顾大家。只有甘当铺路石,才能确保道路更安全”。2019年7月份,鲁山县连降暴雨,道班管养的路段路肩多处坍塌,达2000余立方米,北环路10多道涵洞发生堵塞,并且公路两侧边沟淤塞达10余公里,随时影响沿线群众和过往车辆出行安全,养护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她带头吃住道班,每天早上6点准时上路,晚上天黑透了才收工。清挖淤塞涵洞更是艰苦,最大的涵洞也只能弯着腰去挖,小的涵洞更是一个人进去就占满了,无法开展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她二话没说第一个弯着身子就钻了进去,半跪着用手一点一点的往外扒,腥臭难闻的气味呛得她难以呼吸,双手磨出了血泡,膝盖跪的红肿,可她和职工们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意志力挖通了9座涵洞,疏通了11公里边沟,确保了沿线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三、一心为民公仆情

  2019年6月份的一天下午,汽车司机岳某驾驶一辆白色面包车在县城北环路立交桥南与一辆相向行驶的三轮车发生车祸,车前部被撞扁且严重变形,司机被卡在车内,满头鲜血、昏迷不醒,面包车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可能。当时她正在该路段清扫路面,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职工进行营救,不顾危险,砸开车窗,救出了受伤司机,并及时拨打了110和120电话进行求救。由于报案抢救及时,受伤司机脱离了生命危险,伤者家属非常感激,多次要宴请道班职工,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后来,伤者家属将一面写着“巾帼英豪、热心救助”的锦旗送到了鲁山县公路管理局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她更是最早上路巡查养护,详细记录公路及其沿线设施功能数据,并积极参与鲁山县公路管理局下达的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并带动家人在所住小区做防疫抗疫志愿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关道班连续被市、县交通部门评为先进集体;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张芙蓉也被河南省交通厅授予“交通巾帼奖”;连年被市、县交通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还作为交通局、公路局的党代表,参加了县委两届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