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脱贫带富故事⑲丨“红薯姐姐”禾生金——记滑县禾生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罗艳芹
时间:2021-01-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分享到:

  田野里,红薯苗生长旺盛,麦穗颗粒饱满;田野外,繁花锦簇,绿意盎然。这里既是安阳滑县禾生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又是当地的“网红花园”。而这一切的精心打造者,便是合作社的副理事长——罗艳芹。

  罗艳芹家住安阳滑县万古镇杜庄村。出生于1972年的她,脸上流露着善良、从容与亲和。一谈起自己创业、扶贫的故事,她更是娓娓道来。

  敢于突破,红薯致富

  2001年,罗艳芹与丈夫在郑州注册成立河南省粒粒丰种业有限公司。随着业务量的扩大,罗艳芹夫妇返回家乡,并于2012年注册成立滑县禾生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2019年,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经济作物,在罗艳芹的大力主张下,合作社收购了村里的粉条加工厂,并种植100多亩高淀粉红薯,用于加工粉条。

  谈及收购粉条加工厂的初衷,罗艳芹说:“我本身就非常喜欢吃红薯和粉条,但是现在市场上粉条掺假的情况太普遍,就想自己加工生产。况且村里的粉条加工厂已闲置多年,收购过来也是合理利用资源。”

  收购初期,罗艳芹便遭到了丈夫的反对和质疑。种植小麦已足够忙碌,而加工红薯更是忙上加忙。此外还要考虑红薯的种植、销售、购买机器等诸多问题。但罗艳芹始终保持热忱与信念,她笑着说:“我感觉不加工红薯,就实现不了我个人的价值,我有信心把它做好。”

  为种植好红薯,她远赴山东、河北等地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同时,多年种植农产品的经历也让她少走了许多弯路。好在天道酬勤,2019年较为干旱的天气为红薯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罗艳芹永远记得红薯丰收的第一天,村里一位老太太对她说:“我活到70多岁,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红薯。”

  2019年,她在当地开了一家专卖红薯粉条的实体店。开业第一年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红薯粉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2019年,她为自己的红薯产业注册商标,名为“红薯姐姐”。罗艳芹说:“创业就是始于梦想,基于实干,成于创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创业的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予了罗艳芹极大的支持与帮助,帮她协调贷款、为企业出谋划策、联系销路、提供培训等。如今,罗艳芹的红薯窖、冷库也在建设之中。她说,“在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奋斗下,我们的产业越做越大,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大家对我的认可就是我的幸福。”

  倾情惠农,尽心扶贫

  产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让罗艳芹更加感到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把企业做好,还要将善意爱意传递给周边人。最小的善行胜于最大的善念。”她说:“农民最需要的是信任与尊重,有时甚至是一个微笑。”合作社通过向农民提供低价位、高质量的种子、化肥等,增加了农民的收益,逐渐积累起农民对他们的信任。同时,为回馈于民,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低价位向农户提供高纯度原种,对农户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的管理模式。2012年至2020年,合作社共安排了9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带动贫困户1200多户。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合作社对万古镇、梁村、凤亭村共101户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每户发放现金1000元,共计40.4万元。

  合作社现有工作人员中有36户贫困户。因农业工作季节性较强,所以,农忙时期合作社会额外招用农民,从事浇水、田间去杂等农活,并采取工资日结的结算方式。合作社女工占全部工作人员的70%。罗艳芹说:“现在农村有很多留守妇女,有些年龄较大,已经不适合外出务工,所以我们会优先考虑这类人员,让她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完成工作。”她也十分注重和员工的交流。扶贫工作中会遇到个别贫困户思想涣散的情况,罗艳芹会主动和他沟通。“让他们不仅在物质上实现脱贫,更在精神上实现脱贫,懂得用劳动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滑县妇联的帮助下,罗艳芹成立了“妇女之家”。在这里,她和当地妇女们一起喝茶聊天,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妇女们的生活,增进了她们之间的感情。罗艳芹还会让年轻、有文化的妇女外出培训学习,以拓宽她们的视野,提高她们的就业素质。

  就在去年,合作社里的一名贫困户为罗艳芹送来了亲手种植的西瓜,女员工为她拿来了自己纳的鞋垫、做的鞋,让罗艳芹深受感动。红薯粉条店开张的第一天,她邀请万古镇所有的环卫工人吃大锅菜;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主动向杜庄村捐助6000元的口罩,和村民们共同战“疫”。

  如今,合作社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2019年12月,合作社被安阳市人民政府认证为“市级带贫合作社”。2016年,罗艳芹当选县级“三八”红旗手;2017年,她被滑县妇女联合会和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巧媳妇”标兵称号;2020年,她当选安阳市“三八”红旗手。

  以花会友,诗意人生

  走进罗艳芹的房间,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盆栽,那是她用红薯精心打造的工艺品。桌上摆放着一整套茶具和未临摹完的字帖。工作之余,她喜欢通过喝茶来放松自己。每天坚持读一个小时的国学经典,如今已经坚持了四年。“读国学让我变得更加自信。”,罗艳芹说,“儿子在外读书,每天我们都会视频通话,我也在和他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5年前,罗艳芹萌发了建造花园的想法。她在厂房外划出一片土地,自己种植,自己打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花园”——“红薯姐姐的花园”。各式各样的鲜花竞相开放,引得路人驻足观赏。花园吸引着周围各个村的村民前来游玩,同时也为合作社的合作伙伴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棘手的问题,这时花园就成为她生活和工作的“调节剂”。就像她说的那样,“愉悦了自己,芳香了别人”。

  罗艳芹的母亲和婆婆已至耄耋之年,身体依然健康硬朗,现在是花园里尽心尽责的管理员,监督调皮的小孩子、打扫卫生、精心维护着花园。罗艳芹说:“她们也感到很充实,我想让她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她骄傲地说:“今年母亲节,我可以送母亲一个万紫千红的花园,里面有千万朵花。”

  每年五月,合作社都会举办优质小麦观摩会,今年也不例外。麦田里麦苗挺拔,麦穗饱满,暗示着丰收的喜悦。刚种植下的红薯苗正在汲取着来自大地和阳光的养料。对于未来,罗艳芹希望继续坚持小麦的研发与制种,扩大红薯产业。同时,她也将进军电商领域。她已经安排专业的电商老师为当地的年轻妇女进行授课培训,电商店铺也正在申请。正如合作社的名称“禾生金”所象征的那样,“红薯姐姐”正在和乡亲们一起,把农村变成景区,把田园变成公园,把农舍变成客房,把农产品变成礼品。这片土地,生长着小麦与红薯,也孕育着罗艳芹与乡亲们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