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脱贫带富故事⑱丨赵昭 美丽牛倌带富众乡亲
时间:2021-01-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分享到:

  11月2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南阳市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的赵昭急匆匆地返回南召,并为第二天上午举行的市人大乡村振兴座谈会做准备。赵昭,是南召县犇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的公司也是南阳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聊起她在家乡带领众乡亲养牛致富经历,这个美丽的牛倌打开了话匣子。

  青山绿水呼唤初心

  1984年11月,赵昭出生于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村子北依层林尽染的伏牛山,南傍碧波荡漾的鸭河。但村子很穷,受农村重男轻女思想影响,村里好多上学的女孩子都中途辍学,赵昭却在家人的支持下,顺利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她大学毕业后,又在郑州谋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成为家里的骄傲。

  赵昭却高兴不起来。“身处文明与繁华的大都市,让我时常想起家乡的贫穷与落后。郑州与南召,差距越大,心里越不是滋味。”赵昭说,“梦里常回忆起太山庙乡那条中心街道,我打小就在这条路上走,初中走过,高中走过,大学走过,20多年没变化。外公曾跟我说:孩子,咱农村人苦呀,你要是有志气,就改变它。”而每次回家乡,那落后现状深深地刺痛她:我真该为家乡做点事情了!

  细心的赵昭发现郑州一些菜市场的鲜肉铺里,猪肉、羊肉、鸡肉、鸭肉都有,就是鲜牛肉少见。她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没有牛肉?牛肉消费市场究竟是怎样的?她经过调研发现,牛肉的营养价值很高,消费者也喜欢吃,但养牛的人太少,导致牛肉的资源不足。而在赵昭的家乡,南阳黄牛是全国知名的好品种。既然牛肉的市场前景这么广阔,不如回家去养牛。赵昭把想法给丈夫说了,两人又经过慎重的评估,觉得回乡养牛大有可为,可以成为一种事业,带富乡亲。

  2008年11月,赵昭决然辞去工作,和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当上了牛倌。

  赵昭的选择在当地成为新闻,也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赵昭气过哭过后发誓,一定要养出规模做出成就,让养牛场成为现代畜牧业典范。

  创业第一难是缺资金。赵昭两口没有太多积蓄,从盖厂房起就开始找朋友借钱。“那时候,磨破嘴皮说好话,只为表明我们是在干正事。”曾在夜色中,两个年轻人坐在村外田埂上,彼此安慰打气。“每天一睁眼都有大笔的开销,为了节省开支,我们买来旧门窗安装在牛舍里。后来地方政府领导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主动联络金融机构跟我们对接,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养牛场规模逐步扩大。”

  创业第二难是缺技术。每个月的22日赵昭都会把圈里的几十头牛牵出来过磅,看当月牛的体重增加了多少,增加的体重够不够饲料本钱。因为没经验,刚开始赔了不少饲料钱。

  一到夏天,牛舍为防盗,窗子开得很小,通风散热不好。已经有七八成膘的牛个个都卧在地上呼哧呼哧地喘粗气,买了几十台大工业电扇呼呼地吹风也无济于事,屋里闷热难耐,电扇吹出来的风也是热的。牛一受热就掉膘,一个夏天算下来,白搭了十多万块的料钱不说,整圈牛还掉秤几千斤。

  赵昭心疼坏了,一边向人讨经验,一边下功夫改善牛舍。她在郑州图书城把关于养牛的书籍通通买回来苦学。自小没干过农活的赵昭,养牛后竟然能和员工一起卸下一袋百十来斤的饲料。就这样边学边养,赵昭的牛养得越来越好,成了南召有名的养牛专业户。不仅如此,赵昭还成了“牛医生”,散养户家的牛病了,都会请她去医治。

  心有大我如山巍峨

  生活在巍峨的伏牛山下,赵昭有种灵气、英雄气。真正的英雄主义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2012年9月,赵昭创办了南召县犇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成立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她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让她成为当地的名人。赵昭吸引了一批在外打工的家乡人返乡,并慕名找到她学技术讨经验。同时,她的事迹激活了当地农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的就业脱贫求发展的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赵昭通过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帮扶等,先后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在她企业务工的贫困户每年收入2万多元。附近村里很多常年留守农村的农家妇女,在赵昭的带动和帮助下,走上了养牛致富的道路。

  雅民农牧公司员工张峰,母亲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张峰本人长期患有肝病,不能干重活,妻子两年前离家出走,留下了4岁的孩子,家里生活异常艰难。赵昭把张峰安排在公司做饲草配送员,包吃住,一年能赚到5万块钱,使张峰一家摆脱了贫困。

  2013年,赵昭在内蒙古租赁2万多亩优质天然草场作为自己的母牛繁育基地,成功繁育牛犊1000多头。至今已实现优质肉牛存栏1500头,年出栏1800头。牛养得多了,就要想办法解决饲草来源和粪污处理的问题。赵昭的做法,标志着她的养牛事业由单一养殖向种养结合现代畜牧业转型。

  赵昭流转了1200亩地,用来处理养殖场所产生的牛粪,“成立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后,投资300余万元,购买秸秆收获、一体化种植等各类农机设备30余台(套),年可收储小麦秸秆10万余亩,作业面积涉及周边6个县区。”赵昭说。记者了解到,在牛粪再利用上该公司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用牛粪制沼气。建立600立方米沼气工程,为周边80余户农户提供清洁能源。沼渣养殖蚯蚓,沼液按水肥一体化技术还田。二是用牛粪种植双孢菇。由南阳市农科院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种植面积5000平方米,年可实现产值75万元。三是用牛粪养殖蚯蚓。养殖蚯蚓80亩,每亩蚯蚓可消耗利用130立方米牛粪,产生50吨有机肥,每亩基地可增收6000元~10000元。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因此荣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河南省沼肥生态循环农业基地称号。

  科学创新助力脱贫

  创新,一直是赵昭养牛事业发展的核心与动力。

  西餐厅里进口牛排价格为什么那么高?全球高端牛肉市场为什么没有中国的一席之地?赵昭通过调研比对发现要想打入高端市场必须改良品种。今年4月,赵昭与河南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达成合作,开展德南牛的培育与推广,通过科学选种、遗传家系统计、生产性能测定等,构建德南牛新品系核心群,建立标准化养殖规程,推进品牌化发展。同时,探讨肉牛养殖机械化和智能化,打造新一代高端“南阳黄牛”肉牛品牌。

  受“中央厨房”模式的启发,赵昭摸索出了“大规模,小群体”养殖模式。通过山繁川育、分散饲养、集中配送、半舍饲半放养、种养结合、拉长链条,成功地解决了在我省山区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长期面临的“养殖成本上升、繁殖效率下降、动物健康保障难度提升、环境保护问题突出”四大主要问题。由于该模式具有先进的独创性和示范引领性,雅民公司荣获河南省2020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初创组一等奖。

  赵昭初心不改,她将青春与汗水洒在家乡的这片热土上,家乡给予了她丰厚的回报。她先后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好人”“南阳市劳动模范”“南阳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河南省出彩巧媳妇”“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诸多称号。2018年赵昭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