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珂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2-1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张珂,1975年11月生,民革党员,现任鹤壁市淇河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妇联执委、鹤壁市妇联执委。

  从普通教师到淇河家政创始人,从白手起家到“全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张珂爱心立业,诚信做事,积极履行执委委员职责,践行企业家责任,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精准培训,提升贫困姐妹就业技能

  总结多年的扶贫经验,张珂认定扶贫必先扶智。送教下乡把培训班开办到乡间社区,通过座谈会用真实案例引导姐妹转变择业观念。张珂创新开展“巧媳妇+”精准扶贫工程,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姐妹,为乡村留守妇女提供居家式免费培训,考试合格后“量体裁衣”推荐岗位,使技能培训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从而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真正把家政事业做成爱心工程。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邀请专家顾问开办母婴护理、月子餐、职场礼仪、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家庭插花等公益培训,有效提升了姐妹们的家政技能、护理质量及服务水平。

  二、热心公益,捐款捐物关爱弱势群体

  在技能帮扶贫困城乡妇女的同时,张珂始终坚持公益事业,看望孤残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士,资助多名患病弃婴儿童,为贫困乡村捐资修路等;玉树地震,张珂是鹤壁市第一个向灾区捐款的志愿者,并设立募捐点募集善款;优先安置退伍军人就业,走进烈属、伤残退伍、退休党员家中,赠阅爱心报纸,提供免费服务等。迄今,张珂已带动两百余人加入了公益慈善队伍,相继为弱势群体捐赠款物100余万元。

  面对突发疫情,张珂第一时间捐赠2万元现金助力疫情防控,并相继购买价值1万元防疫物品,为守护鹤城百姓生命安全的“最美逆行者”送去爱心与力量。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及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张珂组建志愿者团队,自备消毒液,深入战疫一线为复工单位做公益消毒防疫工作,对所有公共区域、办公场所等进行全面的消毒消杀。同时,从企业复工前期准备、应急预案制定、日常消毒防疫、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多方面为全市家政企业制定复工指南。随后,深入家政企业进行走访,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现场指导、协助家政企业坚决打好防疫攻坚战,迅速回归经营轨道,确保防疫经营两不误。

  三、立足本职,助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张珂时时提醒自己牢记职责,不忘使命,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委员职责,坚持深入基层,关注基层妇女姐妹的需求,围绕经济发展和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家政行业发展标准,帮助政府做好政策解读、信息沟通;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扶贫等活动,公益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现场为有需求的姐妹们提供家政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