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工程+金融助力!焦作市妇联唱响乡村振兴巾帼之歌
时间:2021-02-10 来源:焦作女性
分享到:

  培育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165个,组织149家“巧媳妇”工程基地深入乡村举办各类培训180余次,累计培训妇女1.7万余名,帮助2万余名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巾帼贷”系列政策,举办金融对接会12场,发放贷款6.3亿元……2020年,市妇联以“巧媳妇”工程和金融助力为重要抓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唱响了乡村振兴的巾帼之歌。

  焦作市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联合人社、财政、扶贫等部门,命名了10个焦作市十佳“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和36个市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并争取122万元人社就业资金对46个示范基地进行资金奖补,调动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

  “巧媳妇工程就业扶贫乡村行”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组织149家巧媳妇基地深入乡村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举办家政、电商、服装加工等各类培训180余次;组织网络招聘、线下招聘19场,达成就业意向1050多个,带动一大批妇女居家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市妇联还联合市委网信办开展“她·出彩”巧媳妇工程创业带贫脱贫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树一批乡村出彩“巧媳妇”,引导动员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让先进典型产生更加广泛的辐射激励作用。

  紧扣“大培训、大服务、大提升”的工作主线,市妇联积极整合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资源,大实施万名巾帼培训计划,举行各类妇女创业就业政策培训会、宣讲会,多媒体、多层次就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贴息贷款等政策进行宣传,帮助广大妇女做就业政策的明白人。在2020年先后开展了“巾帼家政”“巾帼电商”“巾帼巧手脱贫”“巾帼创业就业”等系列培训,累计培训妇女1.7万名。

  焦作市妇联始终牢记职能定位,把金融助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借用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优势,引入竞争机制,先后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旅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多家金融机构对接,促使金融机构出台更多让广大创业女性受惠受益的金融产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巾帼贷”系列政策,摸排资金需求近1.9亿,发放贷款1.285亿元,全力支持全市“巧媳妇”工程基地和女性企业复工复产,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焦作市妇联主席宫卫红表示,2021年,全市各级妇联将持续深入推进“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引领帮助更多妇女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等实现居家就近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发挥金融助力作用,服务妇女创业创新,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焦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