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府买单送“好礼” 百姓纳福享健康
时间:2021-02-19 来源: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分享到:

  健康是幸福之本,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近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民生关切,分别由市妇联、市卫健委牵头,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以及消化道肿瘤筛查、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为百姓奉上一份份暖心的健康“好礼”。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早点儿发现了问题,还帮我解决困难。我一定会积极治疗,好好生活。”林州市农村低保户田女士激动地说。去年年初,听村里的广播说能免费筛查“两癌”,她就和姐妹们结伴去林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不久,她确诊患乳腺癌,随后转诊到市肿瘤医院做了手术。她说:“妇联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给我申报了救助,林州市妇联任主席带着工作人员亲自把1万元救助金送到我手里呢!”

  政策惠民,百姓暖心,越来越多的百姓获益。2020年,安阳市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60520例、乳腺癌免费筛查61637例,超额完成省定“两癌”筛查任务。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市共确诊各类乳腺癌14例、癌前病变1例;确诊各类宫颈癌24例、癌前病变130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此外,我市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累计筛查22869例,血清学产前累计筛查26544例,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累计筛查36801例,新生儿听力累计筛查37395例,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为切实提高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调查显示,恶性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是导致安阳市居民过早死亡率高、人均期望寿命低的直接原因。而对于上述疾病防控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去年,我市进行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及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免费筛查范围为40岁至49岁居民。我市全年共完成消化道肿瘤筛查问卷调查37万余份,占预计应检人群的102%;全市21家消化道肿瘤定点机构共完成内镜检查 3.5万人次,占预计内镜检查目标任务数的108%,其中,胃镜检查2.3万人次,肠镜检查 1.2万人次;全年共完成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问卷调查38万余份,占预计应检人群的103%;通过评估,筛查出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超过5万人,中危人群2.4万人。

  “通过民生实事的实施,实现了对消化道肿瘤和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的管控和个体化干预,同时普及了消化道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增强了居民对此类疾病的预防意识,对降低全市消化道肿瘤和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提高人均期望寿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实现健康安阳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