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彦力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2-25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段彦力,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孟州市西虢镇干沟桥村妇联主席,孟州市西虢镇妇联执委。她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女所能”这一工作主线,在加快村级经济发展,服务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富有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努力为本村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妇女们亲切地称她为“娘家人”。

  一、面对工作,她积极担当,敢做“责任人”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身为妇联主席,段彦力经常奔波于这些“家务事”之中。一次,村里有对夫妻因两口子打架、婆媳争吵,闹着要离婚,妻子一气之下去了娘家。眼看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要在吵闹中濒临破裂。为此,她不辞辛苦,多次双方了解情况,奔波往返女方娘家婆家做思想工作,最终经十余天的努力,解开了这个家庭三方面的疙瘩。类似这样的纠纷,尽管是些“家务事”,调处起来也颇费周折,麻烦不少,其间的酸甜苦辣难以细数,甚至连累家人受了不少的窝囊气。对此,丈夫不支持,儿子难理解,家人常抱怨。可她总是淡定地说:“费力不讨好的事总得有人去做,我是妇联主席,我不去做谁去做呢?这是我的职责!”

  她以负责计生工作为契机,深入了解村里各家庭各个妇女的基本情况,做到知根知底。为宣传优生优育健康检查政策,防止出生缺陷新生儿,她走门串户宣传500余户。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她积极组建舞蹈队,精心编排,在村内多次组织举办春节、三八节、七一、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大型文化娱乐活动100余场次。

  二、面对群众,她真情实意,乐做“热心人”。

  她热心扶孤助贫,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组织本村的热心姐妹,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哪家有困难共同帮助,对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等,她带头捐款捐物。每到周末,都会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生活情况,积极帮助他们申请相关补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疫情期间,贫困户常华北的孙女常琳要通过网课学习,段彦力经常都会通过微信视频与之联系,在线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将难点问题做好记录,定期到家中帮助她巩固提升。

  三、面对疫情,她勇于担当,争做“逆行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段彦力始终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不畏艰难,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主动承担起了村内疫情防控的值班员、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积极参与全村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致群众的一封信等;积极对村内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劝阻;对村内返乡隔离人员讲透政策,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做好生活服务等。同时,她还利用自己熟练操作电脑的优势,主动承担起来了村内各类疫情防控报表的上报。段彦力制作的各种报表严谨、规范、受到了镇级领导的多次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