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2-25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李芳,1978年1月生,民进会员,现任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妇联常委。

  2007年,李芳毅然放弃出国留学以及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满怀对家乡浓厚的感情返乡创业,创办了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农业信息化研究与应用、四大怀药种植、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企业,为当地农民、返乡大学生、妇女、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创造了就业岗位5000余个。

  一、联系妇女群众,履行执委职责

  李芳调研走访了数百位妇女同志,详细了解了妇女同志在种植业中的工作情况及基层妇联服务妇女儿童需求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进一步健全保障妇女权益的工作机制,大力发展妇女职业教育,在录用、培训、晋升、报酬、劳动保护等方面规范用人单位行为,保障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意见建议。

  二、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妇女技能

  李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创建“鑫合农民田间学校”,根据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升级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就地吸引、培养、提升等方式,发展壮大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妇女队伍,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新型女性职业农民培训”,使许多居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女性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从而也实现了“儿童不留守”“老人不空巢”。2018年鑫合实业农民田间学校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河南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综合示范基地”。2019年被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认定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

  三、建设扶贫基地,带动女性创业

  李芳充分借助“供销社”这个国家三农主力军的资金和网络优势,投资建设了“农村电商扶贫产业园”。不仅吸引大量的妇女群众来创业就业,同时也是全县重要的扶贫基地,对种植四大怀药的妇女群众提供全程免费“一站式服务”,帮助其早日实现了脱贫致富。园区定期举办创业导师宣讲活动,降低妇女群众创业门槛,尽可能减少其投资风险。该基地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女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河南省星创天地”等称号。李芳领导的鑫合实业承接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为创业妇女发放创业贷款,解决妇女创业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更加有效地帮助妇女姐妹实现创业发展、脱贫致富。

  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十多年来,李芳在努力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扶困济贫,开展实施安老、扶幼、助学的慈善事业。曾出资2000万元建立“凤凰基金”,启动了“万人创业计划”,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两年期的无息担保贷款总计1亿元,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为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连续多年累计捐款达千万元,用于慰问敬老院、看望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大学生、扶持女性创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李芳向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23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用于妇联基层疫情防控,捐赠5万元爱心菜用于向河南省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实施“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