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安落地 让幸福生根 ——全省妇联系统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1-03-0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省妇联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平安河南建设目标任务,聚焦反家暴、防性侵、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等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家庭和谐、社会平安贡献巾帼力量。

  压实责任凝聚平安合力

  平安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把手”工程。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省妇联调整充实了平安建设、反邪教、治安管理、消防等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妇联系统重要节点的维权维稳工作;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案事件,“一把手”亲自部署,及时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省妇联党组成员多次到分包基层联系点开展督导调研、指导帮扶;相关负责人签订《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只有各部门合力铸牢“压舱石”,才能携手谱写“和谐曲”。

  省妇联积极发挥省维权协调组办公室联系、沟通、协调作用,结合当前妇女儿童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7件实事,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推动解决。与省公安厅、省广播电视台加强沟通,拓展妇女儿童侵权案事件线索发现报告渠道,共同开展维权。同时,向省人大递交立法申请,积极推动《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早日出台,目前该条例已纳入全省立法调研项目。

  创新机制源头化解矛盾

  “小家”和睦,“大家”才能和谐。如今,合理化解婚姻家庭矛盾,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正显得愈发重要。

  为了将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省妇联在全国率先建立对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家庭入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省63万村(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和131万“四组一队”成员作用,每月对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进行入户调查摸底,每季度填报《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情况入户登记表》,做好心理疏导和纠纷化解。探索实践“妇联+智慧网格”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把婚姻家庭纠纷、性侵、家暴等侵权隐患作为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查报告的重要职责纳入工作规划,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米”。

  立足职能做好“延伸服务”

  维权是妇联的天职。为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的关爱保障工作,省妇联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找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风险点,落实关爱相关任务。积极关注家暴、性侵舆情,主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线上舆情应对处置与线下维权服务相结合,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服务。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为贫困妇女、女农民工、老年妇女和儿童等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20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36.75万元。

  普法宣传在身边,维权意识入人心。联合省平安办、省司法厅举办线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吸引6.3万人次参与。以拍摄微电影、动漫片及制作宣传册、一图读懂等形式,依托中原女性大讲堂、基层巾帼宣传队等,宣传普及《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宣传9052场(次),170余万妇女群众参与活动。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和国家的未来。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组织安全教育专家、法律志愿者等成立宣讲队伍,2020年共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活动5420场。在全省深入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和“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全省11.98万志愿者参与家风传承、法治宣传、结对帮扶等活动,110多万儿童受益。

  省妇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发挥“联”字优势,坚决扛起维权大旗,坚持维权维稳并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不断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巾帼之力。

  《河南日报》(2021年03月03日 第06版)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