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 周口市各级妇联在行动
时间:2021-03-12 来源:周口妇女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八五”普法开端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她”力量,“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周口市各级妇联以“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为主题,坚持妇联上下联动,将普法宣传与维权服务有机结合,助推妇女权益保障。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周口市各级妇联一直在行动!

  

  3月2日,周口市妇联联合示范区妇联在中原社区开展“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系列宣讲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崔姝娉律师,着重讲述《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涉及的结婚、离婚、继承、财产分割等相关内容。通过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合同新规、夫妻共同债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加深了社区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3月5日,周口市妇联联合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开展“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普法讲座进乡村活动,活动现场上,市妇联维权志愿者崔姝娉律师根据多年律师工作经验,结合最新出台的《民法典》,以农村视角从法律角度,系统阐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等几方面,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妇女权利等进行详细解读,运用大量的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

 

  3月8日上午,周口市“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宣讲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各县市区总工会、妇联的6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为期一个月,共邀请致力于女职工权益维护的律师16名,将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开展法律宣讲活动13场次,预计覆盖女职工3000余人。活动将通过专题讲座、以案释法和现场咨询等形式,推动普法宣传走进基层、走近广大女职工,不断提升广大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3月9日上午,周口市妇联联合川汇区妇联在城北办事处开展“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进机关活动,城北办机关女干部、14个行政村(社区)妇联主席、女人大代表、女驻村第一书记、矛调员等50多人现场聆听了宣讲。活动现场,崔姝娉律师以《民法典》为根本,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了婚姻家庭相关法律知识,详细分析了各类案例产生的原因、涉及的法律问题,进一步解读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深刻内涵和法律要点,与听众产生了共鸣,现场响起多次掌声。


  3月8日,太康县妇联联合县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以“维护妇女权益反对家庭暴力”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公、检、法、司、信访、国土等各成员单位、巾帼维权志愿者近2000余名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往来群众纷纷在“反对家暴万人签名”墙上签名,本次活动共设立咨询台10个,宣传版面30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过往群众咨询、答疑释惑260余人次。

  

  3月8日,郸城县妇联组织十多家县直有关单位妇委会在县委东侧小广场联合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开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广大群众开展家庭暴力等妇女维权法律。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摆放20多块宣传展板,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尊重、保护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3月3日,鹿邑县妇联联合鸣鹿小区妇委会,以“建设法治鹿邑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在鸣鹿小区开展了法律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在小区张贴反家庭暴力海报,发放《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防性侵安全知识》等宣传手册、资料以及围裙、手提袋等,向广大群众、社区人员宣传讲解了《民法典》婚姻篇、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法律知识。

  3月4日,鹿邑县妇联在明道城广场开展维权周活动。此次活动设立了咨询台,悬挂了宣传条幅,张贴了维权知识海报。然后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女童防性侵小册子等300多份,接受咨询20多人次,提高了妇女群众的维权意识,受到了过路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3月1日,淮阳区妇联在西城区卫生分包路段文明路与康乐路交叉口开展了“反家暴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活动中,区妇联通过设立反家暴宣传台、悬挂条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反家暴倡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广泛向群众宣传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律知识和维权常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20份,接受群众咨询15人。

 

  3月1日,商水县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们在县委门口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讲解家庭暴力的表现、遭遇家庭暴力的求助途径、实施家庭暴力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让广大妇女群众更深入的了解有关反家暴的知识,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学校、到社区、到公园发放妇女儿童保护法、防性侵等法律宣传资料,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免费提供法律咨询500多人次,悬挂宣传横幅60余幅。

  

  在“三八”维权周期间,西华县妇联联合县法院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我县女娲广场开展主题为“法润万家--民法典宣传”。通过设立妇女儿童法律咨询服务站,悬挂标语横幅,与女法官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路人发放《民法典手册》、《妇女权益保障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法制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妇女维权、留守儿童等法律咨询多项服务,活动现场女法官们还对群众关心的老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家庭暴力等热点问题接受咨询并进行了详实生动的解答。使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扶沟县妇联通过设立维权咨询台,出示《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展板,在县委门口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读本,展板采用图文并茂、事例解析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更深入的了解有关反家暴知识及遇到问题怎样解决等。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本和印制传承好家风、把爱带回家字样的围裙100余条。

 

  3月6日,沈丘县妇联在北城祥和社区举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平安和谐沈丘”为主题的“三八”维权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县妇联组织志愿者们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400余份,并向大家讲解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对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鼓励妇女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9日下午,项城市妇联在千佛阁街道办事处举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平安和谐项城”为主题的“三八”维权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市妇联组织志愿者们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手册200余份,并向大家讲解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对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鼓励妇女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