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利梅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4-02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段利梅,197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濮阳日报社时政新闻部副主任,濮阳市妇联执委。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0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活跃在新闻最前端,冲锋在采访第一线。

  战地前沿:她是最早报道濮阳疫情的记者

  1月23日8时,寒风刺骨,段利梅却已经在去新闻采访的路上了。后来临时接到通知,市委要召开紧急会议。凭借20年的从业经历以及对突发事件的敏感嗅觉,她感觉到这一定是一次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的会议。作为濮阳日报社的“老兵”,段利梅主动承担起关于疫情报道的各项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把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传递给广大市民。

  她的战场:白天奔波在“病区” 晚上写作在案前

  2月2日,段利梅再次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领导的指令,要求写一个全面反映濮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稿件。从早上9点至晚上9点,她坐在办公桌前几乎未动,中间就吃了一顿饭,历时12个小时,在报社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配合下,终于写出了大约5500字的稿件《龙都必胜——来自濮阳疫情防控前线的报告》。该稿件后来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全国知名媒体上刊发,引起巨大反响。据统计,2个多月来,段利梅一共采写了100余篇稿件,拍摄了大量照片予以发表,及时有效宣传报道了濮阳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自从防疫战斗打响后,段利梅几乎每晚都会加班至深夜。

  战斗经历:主动请缨去“病区” 她曾与确诊病例擦肩而过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聚集,段利梅承担了很多到“病区”采访的工作。提起与确诊病例擦肩而过的事情,段利梅其实是有些后怕的,可事情过后再回想起,却已经成为了她宝贵的经历。“2月4日,我和记者黄立曾一起去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采访。就是那天,咱们濮阳的一名确诊病例也在同一时间去过市妇幼保健院。我知道这件事是在10天之后,我当时真是有些慌,倒并不是担心自己被传染,而是一旦我被传染了,我这么多天去过那么多地方,接触过那么多人,会给社会带来多大的负担啊。”

  战地后方:对孩子心怀愧疚 对未来满怀期待

  由于工作太忙,平时她对孩子的关爱和照顾就很少。尤其是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报道以来,很多时候,她甚至都来不及按时给孩子做一顿饭。虽然愧疚,但段利梅说自己没有什么后悔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老记者,面对疫情和危险,理应冲锋在前。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月份,段利梅被评为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3月份,又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是濮阳市新闻宣传系统唯一受到表彰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