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重磅发布会,兰考被再次提及
时间:2021-04-07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在过去8年时间里,近1亿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中国能够消除绝对贫困的原因是什么?”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要说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干部,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回答。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深入贫困家庭看真贫。在河南兰考张庄村,习近平总书记牵着85岁老人张景枝的手,到她家里看厨房、看卧室,和全家人一起促膝交谈,了解能够打多少粮食、农业补贴是否收到、家里有没有享受低保和医保政策。”在答记者问时,徐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兰考”在这场重磅发布会上被提及。

  发布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访贫问苦、一次次考察调研、一次次谋划部署,饱含着人民领袖对贫困群众深沉的爱,不仅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激励了他们的干劲,也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斗志。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以前是兰考最大的风口。闫春光是张景枝老人的孙子,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上有老,下有小,好不容易办起蛋鸡场,却因缺资金、缺技术,一度遇到难关。

  2014年3月17日,是闫春光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张庄村,来到了他的家中。“总书记走到厨房,看了看我们吃的啥,又到卧室看了看床铺,然后坐下来和我们亲切交谈。”回忆起几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场景,闫春光仍然激动不已。

  “我能脱贫致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闫春光说,在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下,他的蛋鸡场不仅渡过难关,而且持续扩大规模,如今每年养鸡1万多只,纯收入20多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年,脱贫攻坚让张庄大变样:一座座蜜瓜大棚、千余亩绿化苗木、数百亩红薯杂果、吸纳众多妇女就业的“巧媳妇工程”……“风沙、盐碱、内涝”老三害早已消除,“蜜瓜、红薯、花生”新三宝蓬勃发展,“风沙口”变成了“金银铺”。

  锚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驰而不息。如今,黄河岸边的兰考,风沙不再,贫困远离,早已“换了人间”。(记者 曾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