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多策并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
时间:2021-04-27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河南省妇联采取八项措施引领妇女发挥“两个独特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回答好时代命题。

  一是发挥家庭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最美家庭”季季推,全年选树不同类别省级最美家庭300户。持续推进“中原好家风”巡讲,开展“最美是我家”系列活动,展播家庭故事,弘扬良好家风。

  二是开展“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与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等联合开展“家声传久远,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征集一批高质量的家书家信,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家风、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

  三是开展“家长成长行动”——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落实《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全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1000场公益活动,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

  四是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推荐一批亲子阅读优秀书目、推出一批优秀献礼短视频、开展亲子阅读展示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少年儿童中走实走深。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以防溺水、交通安全等为重点,针对广大儿童开展远离意外伤害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推动儿童安全教育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

  六是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利用“六一”“七一”“十一”等节日,组织开展少年儿童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活动。

  七是开展“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创建活动。选树一批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层层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八是开展“巾帼暖人心”关爱帮扶活动。继续实施“暖心牵手”等关爱活动,加大对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和关怀力度,持续关注权益受损的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升广大家庭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