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君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5-26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王玉君,1962年12生,中共党员,现任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南阳市妇联执委。她常年奋斗在宣传先进历史文化的第一线,多次协助市委、市政府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重大接待任务,在省讲解员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策划多场主题活动进校园、进社区。她还特别注重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需要,引领他们走向博物馆这座艺术知识殿堂。

  为发挥南阳市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她策划了“诵读经典名篇,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项目,被河南省文物局评为”优秀教育项目”。利用馆藏岳飞书写的诸葛亮《出师表》石刻,策划面向全市中小学生“颂读经典名篇,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使学生对爱国主义有更深的理解,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特色教育活动已经成为我馆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的一张名片。

  带团参加河南省首届“红色故事会”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17全省第四届导游大赛中,南阳市博物馆的讲解员分获二、三等奖,2017年建党九十六周年“庆七一,迎十九大”文艺汇演中,诗朗诵《党啊,我们为您歌唱》获得了集体一等奖。数次派出优秀的讲解员担任月季节、玉雕节、中医药文化节等重大节会的讲解服务,多次完成白河湿地公园、月季公园、梅城公园、人民公园等国家级城市景观的检查验收工作,为建设大美南阳做出贡献。

  为了更充分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提升全民的素质水平,2018年主持筹划举办了多场以博物馆工作为主题的会议和活动。策划并主持了“寻踪卧龙足迹探看三国风云”活动座谈会; 国际博物馆日,组织在卧龙岗武侯祠举办“小脚丫”亲子成长营研学南阳博物馆、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游学南阳市博物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秀汉画像石拓技、领略公益音乐课堂的风采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关注、了解与参与;在第十三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南阳市博物馆联合南阳烙画院、玖珂汉服文化传播公司走进卧龙岗武侯祠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为广大市民义务鉴宝,品读华夏文明,传承非遗文脉;在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内策划举办“品味端午,传承文明”赛事会,博物馆讲解员与大中专院校优秀学生代表共同感悟诗歌之美,追思屈子情怀;组织策划“2018敬拜智圣诸葛亮盛典”和“卧龙岗”匾额揭幕仪式,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组织我馆联合社区志愿者协会公益宣讲团举办“携手前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组织开展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的“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带领社教部讲解员走进南阳市三中王堂校区,诵读经典,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策划并举办了“世界读书日”诵读活动;参与策划举办了“逐梦六十年”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特展活动;策划组织接待了百余留守儿童和他们的代理妈妈“圆梦武侯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