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纪红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5-26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郑纪红,1968年9生,中共党员,现任商丘市梁园区郑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商丘市妇联执委。她所带领的商丘市梁园区郑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商丘市十佳农民合作社”。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商丘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所报道。

  她不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能手,她的蔬菜基地还成为河南省“巾帼科技培训示范基地”、“中原农产品安全示范基地”等,她本人还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首届商丘市十佳农民”、“区劳动模范获得者”。合作社实现了辣椒、番茄等蔬菜的种植管理、储藏、销售的一体化,减少了农民种植蔬菜的风险。她种植的“沈鲤”牌辣椒在国家商标局注册,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农产品知名品牌”。

  近年来,郑纪红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新型帮扶模式,发展辣椒种植业,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商丘市梁园区郑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0多户贫困户劳动力加入合作社,全乡贫困户辣椒种植面积突破万亩。该合作社为贫困户购买种仔、幼苗等,通过合作社先期垫资的方式,利用自身的信息渠道为贫困户购买种苗等,以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入门关,合作社还优先雇用贫困户、残疾户以支持国家政策。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幸福。这是郑纪红经常讲的一句话。在每年的“金秋助学”、“春蕾计划”等活动中,她一次次慷慨捐赠,带头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特别是她的蔬菜种植基地,一年四季常雇佣农村留守妇女200多人。她的3座冷库夏、秋两季可为当地2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就业出路。“在这里,俺们白天可打工挣钱,晚上又可回家照顾孩子。”在大棚里打工的留守妇女李爱娟满意地告诉笔者说。郑继红每年自费举办培训班,组织周边村的农村妇女前来学习,先后有600多名农村妇女在她指导下,学会了科学种菜,不少农村妇女成为种菜专业户。

  今年2月初,全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蔬菜等农产品滞销成为种植户的心头难事,疫情时期许多地方都封路封村,村民出不去,外面的采购商也进不来,即使有生意也做不成,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外销问题,她利用自身资源,通过上门收菜,网上销售的形式,帮助张王李贫困村把全村90%的蔬菜都销售了出去,使“菜篮子”产品运得出、供得上,确保农业产、供、销各环节进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