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省妇联组织召开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6-01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到:

  今年是河南省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实施的第四年,自2018年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以来,至2021年4月底,共计为469.36万名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筛查,对479.2万名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筛查,筛查出的各种病变及癌症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达到了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及时有效降低了我省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死亡率,使广大妇女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成为深受妇女群众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高度赞誉的民生实事工程。

  省妇联在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走基层大调研活动中,了解到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出现的“村改居”现象等,基层妇联和卫生健康部门反映“筛查对象的界定标准不好统一”。为进一步明确筛查对象,持续开展好下阶段的筛查工作,5月26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爱兰主持召开了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座谈会,就该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及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妇联妇女发展部、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处室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从户籍政策、各地现状及筛查工作实际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广大群众对免费“两癌”筛查项目的知晓率、满意度都很高,各相关单位要合力推动民生实事进展,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针对座谈讨论的问题,由省卫健委根据相关政策提出建议,省妇联进行补充完善,并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政策性把关,进一步明确筛查对象的界定标准,切实推动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