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庭莲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6-08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张庭莲,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信阳农林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信阳市平桥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创业先后荣获河南省豫创天下优秀奖、河南省巧媳妇巾帼脱贫行动建功标兵、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三等奖、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信阳市创业之星、信阳市百企帮百村优秀民营企业、平桥区优秀带贫企业等称号。

  情系妇女显初心。2019年12月4日,信阳市平桥区南雷村的一座车间内,村民侯永琴正站在凳子上,“在这儿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呢。”与车间内许多工人一样,照顾小孩、老人使得侯永琴无法外出打工,外出打工挣钱与照顾家人,曾经是不少村民的矛盾所在,而如今,守着家人还能挣钱,村民们开心不已。原本弃之不用的农作物秸秆,现在成了村民手里的“香饽饽”。公司车间里,成型的工艺品均是通过回收周边废弃稻草、玉米皮等秸秆制作而成,各类农业创意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公司吸纳当地类似侯永琴这样顾家和就业两不误的妇女累计达360人次。

  绽放芳华践使命。张庭莲在深圳工作20多年,做过外资企业高管,2014年返乡前,张庭莲便“打起了”农业主意和“妇女”主意。经过多方考察后,张庭莲决定利用秸秆等废弃物,发展创意手工业。一方面,秸秆处理是农村的头疼事儿,另一方面,市场对传统手工艺品的需求非常旺盛,加上如今文化小镇等不断涌现,正符合市场需求。2016年,张庭莲创办公司,并注册了“农林谷” “香草精灵”商标,为市场提供个性化的作品定制。经过三年发展,从最初的200平方米的小厂房,发展到现在的4000平方米的规模化厂房,影响带动周边20多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逐渐发展起来。

  痴迷爱心不止步。作为平桥区妇联执委,张庭莲还免费发放草绳机,让群众自己生产草绳。为延伸产业链条,吸纳更多的妇女群众和贫困户就业,张庭莲建起了专门的培训教室。通过学习培训的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可以计件回收的方式加工生产手工制品,增加家庭收入。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庭莲联合当地返乡人士,发起了《支援疫情防控倡议书》,率先向平桥区龙井乡政府捐助1万元现金和5000元生活物资,随后又向河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800元,向平桥区红十字会募款捐款600元;靠个人的社会力量,为龙井乡卫生院争取4台急需的医疗设备正在审批之中。

  返乡创业四年来,张庭莲所带领的公司解决了当地60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带动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平桥区龙井乡5个行政村94户191名贫困人口,累计技能培训310余人,奉献爱心上百次的资金达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