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秀霞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6-08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谢秀霞,1979年5月生,现任光山县第二高级中学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光山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为了给受疫情影响的人民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帮助求助者预防和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扰,由谢秀霞老师带领的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与郑州人本心理研究院通力合作,组建37 人的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志愿者队伍,协助疏导群众因疫情造成的心理问题,助力该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谢秀霞老师的带领下,发出“心理援助服务倡议”,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交流群等网络心理援助平台。开通心理热线4条,组建9人小组网络个案咨询和10个心理陪伴群,通过“光山心协”微信平台和10个心理陪伴群,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知识科普宣传和情绪问题答疑解惑。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录播等方式引导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群众积极面对疫情,树立信心,为疫期居民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

  来电者说到疫情期间几乎不能正常入睡。谢老师试着在共情基础上运用“着陆技术”引导他回到他目前的生活环境中来,对疫情期问信息的接收等做了几点叮嘱,他慢慢平静下来!谢老师留下他的微信号,给他推荐了光山县疫情期间10个心理陪伴群之催眠放松群,请他每天跟着志愿者老师引导做放松静心练习助眠。

  截止3月中旬,该县共受理群众心理热线服务525人次,网络个案咨询688次,网络平台及群众答疑近2700多条,微信平台推出疫情期间心理知识普及内容30多次,阅读量总达到4万多人次,到弦山,紫水,白雀园镇等隔离点进行心理调研3次,向1008名隔离人员推送网络心理评估方式,心理热线号码和网络咨询及心理陪伴群二维码。

  谢秀霞老师自2014年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以来,带领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县妇女儿童心理援助工作。近三年来(疫情前),接待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个案380多人次,参加县妇联家长课堂24次,主持妇女儿童心理讲座近60场次,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志愿服务300多小时,带领团队研发面对留守儿童12接心理健康辅导课,每年集中开展两次大规模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带领团队成员送教下乡等,收到了市县领导和受众的一致好评。2014年,谢老师荣获信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巾帼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连续6年荣获光山县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单位、个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9 年她荣获光山县“书香庭院”示范户; 2020年所带领的心理志愿者团队“光山县绿色阳光心理咨询协会”荣获光山县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个人获得光山县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