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花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6-08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杨凤花,1954年7月生,现任西华县杨凤花逍遥胡辣汤总店董事长,西华县妇联执委。从一个下岗女工,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她把一个地方小吃做成了全国知名的金牌小吃。事业成功的同时,杨凤花不忘回馈社会,热心慈善,不仅还积极参加妇联组织的献爱心公益活动,不仅捐钱捐物,优先招聘帮扶贫困人员,免费进行技术培训,让100多人通过胡辣汤制作走上致富路。

  一、艰苦创业,誉满中原

  2000年,因所在单位不景气,已人过中年的杨凤花下岗了,走上经营小吃——逍遥镇胡辣汤的创业路。她不断完善胡辣汤制作工艺和标准,2010年成功将逍遥镇胡辣汤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凤花也被河南省文化厅任命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凤花引进了先进的企业式管理,把店面升级成了周口逍遥镇杨凤花胡辣汤总店,逐步向周边县市推广加盟店,完成了一个小吃店向连锁式企业的蜕变。目前,全国各地有加盟店100多家,培训学员5000多名。十多年的努力,杨凤花把逍遥胡辣汤一个地方小吃推向了全国,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方小吃。

  二、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个人事业成功的同时,杨凤花积极投身各种慈善活动,热心公益,回馈社会。除了帮助身边的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困难群体,还坚持每年重阳节期间向逍遥敬老院的老人和30多名五保户免费赠送胡辣汤,看到这些老人高兴的品尝正宗的杨凤花胡辣汤。杨凤花积极参加“小城大爱”公益慈善活动,每年春节都会给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和物品。杨凤花积极响应西华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助力精准扶贫,义务向10余名贫困人员传授了胡辣汤制作技艺,带领当地妇女群众创业就业;目前,免费技术培训100多人,让他们通过胡辣汤制作走上致富路。积极参加“胡辣汤义卖,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将义卖的钱全部捐给了迟营乡孙庄的贫困户。见到环卫工人非常辛苦,杨凤花每天早上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桶胡辣汤。

  疫情无情,小城有大爱,杨凤花奉献一碗爱心胡辣汤,温暖一座千年古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华县城74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各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分别驻扎各个小区,24小时吃住在岗在位严防死守。仅2月9日-11日三天时间,杨凤花她们为74个单位卡点、三个医院及交警、城管,执勤点提供免费胡辣汤2000碗,馒头1900个,她们以实际行动温暖了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心。为致敬援鄂防疫英雄,杨凤花对援鄂医护人员实行终身到店免费喝胡辣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