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执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1-06-08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王丽,1966年2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兼保障和女工工作部部长,河南省妇联执委。她积极参加妇联组织有关会议、学习培训等活动,团结同志,廉洁勤政,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在省妇联、铁路总工会、省总工会、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善于思考,联系群众,高质量完成分管的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女职工工作。带领各级女职工组织及广大女职工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集团公司中心工作,团结动员集团公司广大女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生产稳定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落实《河南省女职工劳动特别规定》和《铁路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精神,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将全局女职工卫生费从20元每月调整至35元每月。按照集团公司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牵头制定《郑州局集团公司女职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女职工先进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采积极与基层单位协商的方式,结合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是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对2020—2022年普速线路“三线”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突出沿线工区、偏远地区的房屋设施的功能性恢复与达标性补强,明确2022年底实现管内普速沿线生活设施全面达标的建设目标。截至目前,京广、太焦、新月、侯月等“四条线”沿线45项补强工程已全部完工。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牵头起草制定《郑州局集团公司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健线建设管理办法》,推动提高建线质量和规范管理。协调推进郑万郑阜商合杭沿线生产生活设施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对沿线综合维修工区生活设施进行补强,促进生产一体化。

  三是做好慰问及帮扶救助工作。常态化开展“两节”送温暖、职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等铁路特色帮扶救助活动,通过实施精准帮扶、工会干部全覆盖联系困难职工等工作,第一时间把慰问资金和物资送到职工手上,做到困难职工慰问“一户不漏”,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困难职工人数逐年下降。截止目前,郑州局安排资金约1075万元用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在春运、暑运、施工、抢险、集中修等运输生产关键时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慰问,通过“送物资”“送文化”“送健康”到一线,既满足一线职工日常生活需求,又及时传递好组织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受到职工普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