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继续开展“家长成长行动”——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
时间:2021-06-16 来源:安阳市妇联
分享到:

  6月13日,安阳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家长成长行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特邀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教授进行授课,全市近800名老师、家长聆听了讲座。

  上午,陈默教授以“提升教师素养关注学生成长”为主题,从职业认知入手,先后从教师的职场心理框架、教师基本素养、教师管理学生目标、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等方面展开讲解,结合大量生动案例,诠释了教师的职业价值和深远意义。

  陈教授认为,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基本素养、觉察力和沟通能力——面对学生时需要保持良好的状态,能有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要有一定的知觉能力,能够准确把握学生的问题,帮助他们成长;要掌握沟通技巧,在与学生或是家长交流时,要学会正确的倾听、询问和说话方式;与学生的谈话不能只是批评和提出要求,应该使用充满鼓励、宽容和理解的语言来打动学生。

  下午,陈默教授以“家长如何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从家庭给予孩子什么、父母的基本功能等多方面给出了生动的讲解。告诉家长:家庭教育是学校和社会无法给予的,无条件的爱是孩子成长的养分;父亲和母亲的基本功能是不同的,孩子从母亲身上得到安全、温暖和爱,从父亲身上得到规则、秩序和责任;和谐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心神安宁,健康成长;家长要做规则和榜样,帮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家长的陪伴和提问,能促进孩子的求知欲望;家长的言传身教,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

  最后,陈教授与家长亲切互动,解答家长的疑问,给家长很多启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家长成长行动”——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现已举办线上讲座2场,近2万人观看,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陶真、陈默等开展线下公益讲座4场,近1200名老师和家长聆听讲座。接下来,市妇联将依托安阳市家教讲师团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引导家长承担培养孩子成长成才的主体责任,培养家长们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