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郑州市妇幼健康重点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19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为积极推进2021年全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妇幼相关项目,7月15日上午,2021年郑州市妇幼健康重点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顺利召开。会议由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熊军莉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新国、市妇联副主席侯淑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四级调研员吴爱平,市药具站站长王珩,各区县(市)卫健委、妇联相关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妇幼保健院(所)长、相关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郑州市妇联组织妇联系统近30人参会。


  会上宣读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妇联《关于表彰2020年度提高妇女儿童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为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颁发了郑州市宫颈癌防治中心、郑州市分娩镇痛培训基地牌匾,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新国、市妇联副主席侯淑玲分别就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的推进作了讲话。会上还解读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妇幼健康相关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省、市民生实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新国首先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民生实事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后针对母婴安全、下半年努力方向提出具体要求。段新国强调,要在落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绝因参加民生实事筛查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发生。要以实施公卫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做好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好新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重点推动实施妇女“两癌”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避孕服务、免费发放叶酸等项目,要进一步强化三级预防体系建设,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切实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以妇幼技能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工作人员技术水平,有效促进妇幼健康服务质量的提高。

  市妇联副主席侯淑玲指出,“两筛”“两癌”工作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各级卫生健康委、妇儿工委办、妇联、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通力合作,积极推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民生实事各项具体工作和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侯淑玲要求,各区县(市)妇联系统主动与各级卫健部门协调配合、推进工作、抓好落实。尤其是在宣传工作方面,要积极创新方式、拓展途径,按照要求做好各级各类“两筛”“两癌”宣传工作,完成相应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两项民生实事的知晓率。针对近期河南省妇联下发的《关于河南省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的补充通知》,侯淑玲强调,各地妇联组织要主动与当地卫健部门及相关筛查机构联系沟通,按照省妇联要求,做好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对象的认定,即日起所开展的妇女“两癌”筛查,严格按通知要求的认定对象组织参检,确保“两癌”筛查任务顺利完成。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市落实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郑州“两筛”和“两癌”筛查工作及妇幼健康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体系建设、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推进全市妇幼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