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目前的供电、供水、通信、网络、交通保障等方面恢复状况如何?
时间:2021-07-23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极值暴雨,给郑州市带来了“重创”。随着暴雨的持续,停电、停水、断网、断通信,很多生活保障系统趋于瘫痪。那么,郑州目前的供电、供水、通信、网络、交通保障等方面恢复状况如何?

  7月22日下午,郑州市举办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市民群众关注的上述多方面问题进行发布。

  供水

  7月22日24时前恢复供电后同步停产的各水厂恢复生产供水

  特大暴雨袭郑,受自来水厂因出厂主干管供电设备严重受损与停电影响,郑州市供水管爆裂,原水无法供应。那么,郑州市区供水什么时候恢复?

  郑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说,市委市政府7月21日晚召开紧急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对上述停产水厂供水起关键作用的花园口变电站紧急抢修工作,切实保障民生。要求市城管局牵头,市供电公司以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务必在7月22日24时前恢复供电,同步停产的各水厂恢复生产供水。

  截至发稿前,航空港一水厂、东周水厂、柿园水厂正常供水,高新水厂基本恢复正常供水。桥南水厂、刘湾水厂、罗垌水厂、侯寨水厂在电力供应保障的前提下,确保按质启动正式供水。供水前两三个小时可能会出现水压不稳等现象,但是会逐步解决。

  郑州四个水厂已恢复供水市民:他们太累了,能体谅

  郑州市部分区域停水问题将解决 恢复供水时水压不稳属正常

  供电

  力争22日晚上恢复对高层居民小区的供电以及一二类用户的供电

  受特大暴雨影响,郑州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主网方面29条高压输电线路被迫停运,38条高压输电线路不同程度地受损,8座变电站被迫停运;配网方面,441条10千伏的配电线路停运,共影响473个小区供电。

  面对特大汛情,郑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了防汛抢险应急响应,市供电公司迅速开展供电抢修工作,同时国家抽调了临近的山东、山西、湖北等7个省份的专业人员对接资源,郑州市7个供电区域加快抢修进度。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说,主网方面,他们加大对受损的变电站抽水进度,为供电创造条件。截至目前,8座停运的变电站已经恢复3座,预计22日可以再恢复3座。剩余停运的两座要加大周边区域及变电站的排水力度,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配网方面,组织了3600多人加快电力设施的抢修进度。国家电网从周边调集了人员、设备,支援郑州市进行配网的抢修,力争尽快恢复供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各受灾的小区先行排水,对供电设施进行进一步修复,无法修复的采取临时供电措施先行恢复供电。

  下一步,郑州将最大限度地调配人力、物力,克服各种不利的因素影响,7×24小时全力抢修,力争22日晚上恢复对高层居民小区的供电,一二类用户的供电。同时对于通过临时供电设施供电的小区,倡导居民不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

  防汛进行时丨万名电网员工集结 全力恢复河南供电

  防汛救灾进行时丨一旦供电保通,郑州市基站可以在1天内恢复正常

  通信

  国干、省干等长途通信干线在内网络总体保持平稳

  没电没网没信号,是这次特大暴雨中很多市民的头疼事。21日起,郑州市区局部区域已恢复信号和网络。那么,郑州市什么时候全面恢复?

  郑州市通管办主任朱焰天说,7月19日起,郑州市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市内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多条通信光缆受损,数万用户通信服务受到影响。

  他们立即组织郑州联通、郑州移动、郑州电信、郑州铁塔等四家基础电信企业紧急开展通信保通工作。目前,包括国干、省干等长途通信干线在内的网络总体保持平稳,受损网络抢修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

  截至22日,全市仍有4370个基站退服,绝大多数因为供电原因无法正常运行,一旦供电保通,全市基站可以在1天内恢复正常。

  翼龙无人机已抵达!河南巩义米河镇通信恢复

  中国移动全力做好河南特大暴雨防汛通信保障工作

  工信部:河南通信抢修 确保线路畅通

  疫情

  郑州市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暂未发现有疫情异常暴发

  暴雨过后,会有新的疫情暴发吗?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迎喜说,洪涝灾害发生后,主要会带来三类疾病:一是肠道传染病,如痢疾、肝炎等;二是媒介传染病,如疟疾、出血热、登革热等;三是接触性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皮炎等。

  根据疫情监测,严重汛情以来,郑州市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暂未发现有疫情异常暴发。

  为防止灾后疫情,郑州市卫健委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卫生应急预案,及时部署灾后紧急医疗救援保障和卫生防疫工作,大力开展疾病监测和水质监测,指导开展消毒和杀虫,积极通过多种媒体开展健康宣教和引导,增强市民群众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

  目前,已组织17支510人的防疫队伍进行基层指导消杀和防疫工作。同时组织20支1000余人的医疗专业救治队伍,深入一线进行医疗救援工作。

  下一步,卫健委系统将根据汛情情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理淤泥、垃圾、污水、粪便,以及家禽、宠物等尸体,做好环境消杀。

  加强疾病监测。重点做好肠道传染病、媒介传染病和直接接触性传染病等三类传染病的监测,传染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同时,以专业队伍为指导,依靠基层组织开展全方位的预防性消毒和杀虫。

  开展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全市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安全风险增加抽检和常规检测频次,确保居民饮用水和食品安全。

  许迎喜建议说,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洪水接触过的食物,注意个人卫生,不接触排泄物、垃圾、动物遗体,防范蚊虫叮咬。

  全体市民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保证一定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汛情以来 未发现有疫情异常暴发

  郑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当前市政各项设施抢修进度 提醒市民做好灾后防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交通

  郑州公交线路运力将恢复到90%以上地铁仍处于全线网停运状态

  塌方、积水、道路不通,交通受阻。郑州市的交通恢复情况如何?

  郑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介绍说,截至7月22日12时,郑州市因水毁、塌方、积水等原因,影响普通公路通行路段共计275处,其中,国省干线公路153处,农村公路122处,市交通局已将人员全部派到一线,分派到每个县区和每个路段,目前共抢修干线公路水毁127处,塌方滑坡196处,路面积水215处。

  目前国省干线有多处断行,分别是国道107中牟段1处,国道234新密和荥阳各1处,国道310巩义段1处,省道225、省道314、省道312、省道236、省道235各1处,其他路段可以保证畅通。

  针对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巩义市米河镇及冲毁严重的国道310,市交通局启动了应急抢险预案,成立了工作专班,调拨了干粮,已经进驻了现场。同时请求省交通厅紧急调拨战备钢桥三座,下拨救灾抢险资金1500万元。立即开工建设,近期可以恢复通车。

  在城市公交情况方面,截至7月22日14时,全市公交线路339条当中,已经恢复的有226条,其中全线路恢复的有56条,因为涵洞积水不能全线路恢复,只能区间通车的有170条,预计7月23日线路运力将恢复到90%以上。

  在轨道交通方面,郑州地铁目前处于全线网停运状态,各站点均安排人员留守值班,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正抓紧进行车站抽排水清淤及设备检测检修等工作,下一步在评估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运营。

  长途客运情况如何?据介绍,从7月22日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汽车站启动复运开班计划,根据客流的实际,科学合理地设置复班复运班次。目前除向豫北地区的班线停运外,其余的班线逐步复班复运。

  截至22日12时,市区现有396条营运班线中,已恢复营运76条。根据高速公路通行路况,截止到22日12时,已累计发班210余班。

  郑州270条公交线路已恢复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