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心 风雨逆行——在郑州防汛救灾一线筑牢“巾帼堤坝”
时间:2021-07-24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截至7月21日早7时,全市受灾人口3.6万人,紧急转移近20万人。

  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雨情、灾情,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国妇联领导高度关切我省灾情、关心慰问妇女儿童,作出紧急部署,要求各级妇联和妇女群众迅速行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围绕大局大事发挥作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省、市委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郑州市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党委和全国妇联、省妇联的部署要求,迅速动员各级妇联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动员各方力量,把组织温暖及时送到受灾群众身边,在“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中展现巾帼担当作为。

  一是宣传引导“早”。暴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汛紧急通知等安全提示文章,24小时点击量突破2万;面向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党员干部分别发出防汛救灾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做敢于担当的巾帼党员先锋队、做甘于奉献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做勤于履职的巾帼暖心宣传队、做善于作为的巾帼心理援助队,在郑州防汛救灾一线筑牢“巾帼堤坝”。

  二是关爱救助“快”。紧急成立郑州市妇联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了解防汛救灾物资需求,主动对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各类机构,动员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捐献爱心,已初步筹集母亲家庭包、食品、矿泉水、衣物等救灾物资1000余万元。

  三是心理疏导“暖”。组建防汛救灾心理援助突击队,在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维权值班电话的基础上,新增8条公益心理服务热线,对受灾区域的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心理抚慰和情绪疏导,帮助她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四是志愿服务“实”。第一时间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安置点,号召女企业家提供18个爱心安置点,免费为市民提供救援和暂时休息场所,向身边人员伸出援手;向火车站受困群众输送急需生活物资,受到市民点赞;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赶赴街道社区,清理路面淤泥,号召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投身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