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大爱 助“郑”归来
时间:2021-07-29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乡亲们,北京送给咱们的被子到了!”在受洪灾严重的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前刘村,村妇联主席马军利激动地吆喝,声音有些嘶哑。“谢谢党,谢谢妇联,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村民谢爱琴抱着棉被涌出热泪。汛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妇女儿童基金会、社会团体及热心人士的捐款汇聚郑州,如同这送上门的“一条条棉被”,共同温暖了这座城,为这座省会城市的复苏重建按下了“快进键”。

  心连心当好受灾妇女的“知心人”。受灾妇女姐妹急需什么,妇联组织就协调联系调拨什么,火速支援、马不停蹄。7月22日以来,在全国妇联统一部署下,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带头开通紧急救援通道,为郑州受灾妇女群众和家庭提供食品、饮用水、母亲邮包、卫生用品等物资。北京、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山东、广东、武汉等省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及内蒙古、山西、江西、湖北、安徽、香港、西安等地公益组织纷纷响应支持,河南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及省内各地市妇联全力支持,用巾帼担当筑起红色堤坝,帮助受灾妇女和家庭喝上了健康水、吃上了放心餐、穿上了干净衣。

  肩并肩当好援郑人员的“热心人”。“感谢妇联想着我们男同胞,太贴心了。”郑州市妇联坚持“零库存”原则,在接收到爱心人士120万元购买的247箱38400双防臭袜和34箱2260条男士内裤后,迅速分发给参与防汛救灾的武警官兵手中,让爱心及时到达。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紧急发起“守护逆行者”项目,由救援机构申请,为每位救援人员每人每天发放400元补贴,每人最多可申请10天。郑州市妇联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市应急局,协助援郑救援队完善申报手续,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受关爱的人”。

  面对面当好受灾儿童的“暖心人”。灾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儿童受灾情况时刻牵动着“妇”字号公益组织的心。“谢谢,我来帮忙搬”“我也来”……在巩义市米河镇,受灾儿童及家长自发加入分发物资的大部队,一个个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公共传播部部长张河峰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儿童暖心包、文具、书包、儿童口罩等爱心物资。抱着崭新的书包和文具,孩子们动情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叔叔阿姨们一样帮助别人”。截至7月27日,中国儿基会已紧急驰援郑州救灾物资5批次共计465万元,涉及婴幼儿奶粉、纸尿裤、儿童文具、服装等儿童物品数十类,“大手拉小手”帮助受灾儿童快乐成长。

  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14批次净水机、饮用水、消毒粉、驱蚊液、花皂等卫生和消杀物资紧急运送到郑州,由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火速分发到受灾学校、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助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其中,仅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就赠送消毒液20余吨,全力开启灾后重建家园“保卫战”,奏响清洁家园的“集结号”。

  洪水无情,巾帼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为郑州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613万郑州姐妹将永远铭记在心。接下来,郑州市妇联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党委和上级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妇联和爱心人士的倾情帮助下,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将爱心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方,送到最困难的群众手上,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救灾恢复重建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