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教育与减贫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
时间:2021-07-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教育与减贫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

  ——来自上合组织妇女教育与减贫论坛上的声音


  7月20日,全国妇联与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京共同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妇女教育与减贫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应邀发表视频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主持论坛。各国嘉宾围绕促进妇女教育与减贫分享经验、交流信息,彰显了对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的殷切期盼和责任担当。现将发言内容刊发,以飨读者。

  只有团结协作和守望互助才能走出当前的危机局面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我坚信,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给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就各问题展开讨论,还让我们有机会采取具体措施、提出相关建议去推动解决今天所讨论的重要问题。绝不允许本已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的生活因疫情而雪上加霜。因此,当前有个别国家出于政治动机动辄对主权国家发动制裁的做法是十分不人道的。我们坚决谴责上述行为,建议各国加强团结,坚决反对针对药品、医疗设备和生活必需品所发起的贸易战和制裁战。只有开展信息和技术的无私交流、团结协作和守望互助才能帮助我们走出当前的危机局面。

  此次论坛是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倡议下召开的。习近平主席为推动妇女事业的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实践。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在此方面期待中方与全球各国分享宝贵的经验。

  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从而避免了医疗卫生体系出现危机、大规模的封城、教育的中断和贫困的集中暴发。在俄总统普京的提议下,俄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对多子女家庭、母亲、弱势群体、中小企业以及个别行业的帮扶政策。俄方愿同有关国家、国际机构分享自身做法和经验,当然也包括在本次论坛的框架下同各方分享经验。

  我们希望基于中国脱贫成功经验制定农村减贫计划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夫人米尔济约耶娃

  向中方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各项事业的核心,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锐意改革,在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稳步向前,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为每个人的平等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是“新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的重点内容。乌方重点推动促进性别平等,立法保障男女条件平等和机会平等、保护妇女免遭暴力,出台《2030年前实现性别平等战略》。当前,妇女在乌议会中比例达到约30%,在行政机构中比例达到33%。近年来,乌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为50万身陷贫困的妇女,尤其是农村地区妇女解决就业、职业培训、创业贷款、住房改善等问题。近5年来,乌妇女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国家对贫困家庭女孩接受高等教育的资助力度翻了一番。

  我们希同上合成员国国家机构和社会组织合作提高妇女在治国理政、经济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并基于中国脱贫成功经验制定农村减贫计划,提升妇女生活质量。

  希望上合国家能够成为共同应对威胁挑战的典范

  □塔吉克斯坦副总理萨多利约恩

  妇女和女童教育得到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在塔国家中长期文件中,例如,国家战略将妇女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保障妇女就业、教育平等列为优先方向,并致力于改变影响妇女的性别歧视。

  上合组织国家生活着全球近一半人口,所有国家都高度重视消除疫情带来的政治、经济影响,并与失业、贫困作斗争。根据上合秘书处的消息,所有上合国家都依据各自国家战略在减贫领域取得了杰出成果,塔吉克斯坦也在减贫领域实行了高效的政策,致力于到2030年,与2015年相比,将贫困率缩减至15%以下。毫无疑问,上合是各国交流减贫经验的重要平台。我们的目标是致力于发展睦邻友好、深化传统友谊,保障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我相信,今天的论坛会为我们共同的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并为各方交流经验提供有益平台。

  当前,新冠肺炎肆虐,世界多地政治动荡,我们希望上合国家能够成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威胁挑战的典范。

  阿富汗政府将女性教育列为最高优先事项之一

  □阿富汗总统夫人鲁拉·加尼

  我谨代表阿富汗人民和政府,向所有已遭受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国家表示深切同情和声援。

  在阿富汗,女童教育是比较成功的。在塔利班统治期间,也就是从1996年到2001年的5年,女性是被禁止入学的。相比之下,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政府将女性教育列为最高优先事项之一。事实上,我国宪法第43条支持女童和妇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在900万的在校学生中,女生有360万人,占比达到将近40%。过去几年,阿富汗已建成1.8万所学校,其中一些学校是专门为女生开设的。2020年,成千上万的中学生参加的全国高考中,最高分的获得者是一个名叫ShamsiaAlexada的女孩。教育改变了阿富汗上百万人的生活。

  今天,我国有女性机器人团队,她们的工作已经从设计和制作竞赛机器人转向为新冠肺炎患者设计呼吸机。我国有女性摄影师来记录同胞的日常生活,有女记者、女法官、女医生和女教授。在我国,有4名女部长,15名女性副部长,等等。所有这些成就都归功于她们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

  希望借此论坛与上合组织国家相互交流经验

  □伊朗副总统玛苏梅

  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教育与减贫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各国在这些领域均设立了明确目标。尽管如此,我们依旧面临着许多困难:单边政策、制裁等不公正行为(比如伊朗正遭受着来自美国政府的制裁)、发生在本地区的战乱、武装冲突和恐怖主义活动、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破坏,这都使妇女权益事业在过去几个月遭受挫折。

  经济赋权的起点是教育与培训,这将为女性带来受益终身的技能。伊朗正在开展针对家庭妇女的创业培训,我们为至少14000名女性提供了两种成功的培训模式,推动创业成功。同时,我们也为农村妇女开展了企业家技能培训。目前,18000名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在伊朗各地的农村开展工作,15000名接受培训的伊朗农村妇女经营着大约400个品牌。

  我希望借此论坛与上合组织国家相互交流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相信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和家庭,都能在此次论坛中有所收获。

  衷心祝贺中国成功帮助4900万妇女脱贫

  □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

  感谢邀请我参加由上海合作组织、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的这次活动。

  我衷心感谢我们与全国妇联的合作伙伴关系。新冠肺炎疫情使得4700万妇女陷入极端贫困,这是全球面临的挑战。纵观全球,年轻女性面临的挑战最为巨大。我衷心祝贺中国成功帮助4900万妇女脱贫。中国农村70%的劳动力是妇女。我高度赞扬你们的决策,对全国各地女性教育优先。你们不仅投资基础教育,还为确保女性有能力使用技术进行投资。此外,也非常欣赏贵国的乡村振兴倡议。联合国妇女署愿意与你们合作,也愿意与你们在“第二次机会教育”方面进行合作。

  再次感谢组织本次活动,我们要共同努力,扫除影响世界各地妇女和女童的所有障碍。

  中方经验对上合大家庭来说尤为重要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上合睦委会邀请我出席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的召开十分及时,具有重要意义。

  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近年来上合国家不断加强团结、巩固友谊和互信,定期开展各项女性领域的交流活动。

  我们采取实质性举措扩大女性在创业活动中的权益,并鼓励女性积极参与到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来。

  遗憾的是,贫困和由贫困引发的各种问题,如社会孤立、被排除在社会进步成果之外等,仍存在于全球各地区。

  上合国家按照各自的国家优先战略方向,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消除社会中的各种壁垒障碍。

  在此方面,中方经验对上合大家庭来说尤为重要。今天中国已经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上合其他各成员国有意愿向中方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除极端贫困。

  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上合秘书处愿同成员国各相关机构保持密切协作,不断促进性别平等、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

  当今世界需要为妇女提供越来越多的赋权

  □哈萨克斯坦妇女和家庭人口政策委员会主席拉玛扎诺娃

  根据联合国的评估,哈萨克斯坦是性别发展水平非常高的国家之一。已经建立了保护妇女权利的法律基础和一系列有效机制,同时全国正在实施《2030年家庭和性别政策构想》。

  哈萨克斯坦总统今年7月1日在巴黎举行的“平等一代”论坛上,阐述了哈萨克斯坦在这方面要做出的努力和承诺,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要提升在整个中亚地区建设一个知识储备平台的倡议,主要是关于妇女平等和妇女赋权的一些做法,尤其是关于防止妇女遭受暴力方面。

  在政策一级,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行为的发生率进行全国调查。在财政方面,促进实施一系列相关项目,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包括实施中亚和阿富汗地区的焦点项目。在立法一级,将审查禁止妇女从事的职业清单。还将继续加强对妇女和儿童的社会和法律支持。

  尊敬的各位同事们,当今世界需要为妇女提供越来越多的赋权,来促进教育和消除贫困整体的发展,哈萨克斯坦正在朝向这些目标的道路上进行努力。

  支持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大会主席阿克巴吉舍娃

  教育是推进性别平等和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吉尔吉斯妇女大会正开展大量工作以保障妇女受教育机会。

  我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妇女大会向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女士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多年来的友谊、伙伴关系与合作。毫无疑问,各方都应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中国的支持下,我们启动了“受教育女性——受教育国家”项目。该项目为吉尔吉斯女性提供免费的信息通讯技术、商业规划、讲演课程。

  为减少贫困并改善社会无保障群体的生活状况,吉尔吉斯共和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重点之一是发放国家社会补助金。极端贫困人口低保补助金覆盖率由16%增长为31%。补助金均额增加了56%,此举在消除极端贫困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2020年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十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吉妇女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在上合地区进行广泛、开放、互利、平等的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没有女性的参与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巴基斯坦总理减贫与社会事务特别助理萨尼娅

  在过去一年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针对妇女和女孩的不平等得到进一步的加剧,世界各国应当创造一些条件,为妇女和女孩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使妇女享有和男性同事同样的工作机会,没有女性的参与就不可能取得进展,这一原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大、最雄心勃勃的扶贫保障计划的核心。

  所有的政策当中50%是针对妇女和女孩制定的,这就意味着在每一个ESAS项目和政策当中超过50%的福利都将使妇女和女孩受益。

  我们还有一项支持“女孩接受教育的新政策”,向女孩提供高额津贴,能够帮助孩子们接受教育,这个方案将会为男孩和女孩上小学提供家庭津贴,现在家庭选择让女孩接受教育获得较高的津贴。

  在巴基斯坦有一半这样的奖学金是定向支付给女孩的,通过将妇女和女童置于我们项目的中心,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强大、更有韧性的过程。

  我们愿意与各方开展广泛协作

  □白俄罗斯妇女联盟主席、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博格丹

  自白俄罗斯共和国成为主权国家以来,一直都十分重视改善本国人民生活状况,增加人民受教育机会。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我国采取全面举措,兼顾卫生防疫、医疗救助、工农业生产、民营经济及个体经营各个方面。

  在各项举措的保障下,白俄罗斯不仅没有陷入贫困,还保持各项国家津贴与款项的发放,实现了国家经济增长。白俄罗斯建立了面向儿童与成人的补充教育体系。我们正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框架进行教育体系的重构,以满足社会对特定人才的迫切需求。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各国妇女在商业、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加,为加强各国间社会、经济、文化、友好关系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白俄罗斯妇女联盟在此类紧要问题的解决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在改善人民,尤其是妇女受教育质量及生活水平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我们愿意与各方开展广泛协作,在上合框架下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增进信任与相互理解。

  有必要确保女童和妇女的社会和经济独立

  □蒙古妇联主席奥云格日勒

  感谢大家给蒙古妇女联合会一个机会,很荣幸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家,代表蒙古民间组织,在大会上发声。蒙古妇女联合会成立于1924年,自成立以来,我们的首要工作之一是“提高女童和妇女的文化和教育水平,促进她们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蒙古妇女联合会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加强女童和妇女的经济参与。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农村地区的妇女为劳动力市场做好准备,建立社区合作社,在“国家扶贫方案”框架内提高她们的财务知识。在此期间,10000多名妇女接受了培训,向妇女提供的小额贷款还款率为100%。

  我们担心,疫情带来的持续困扰,贫穷和不平等不但不会减少,甚至可能恶化,因为疫情使得大量女童和妇女失业,收入减少,因此在经济、心理和身体上受到施暴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这对全球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带来巨大障碍。从这点来看,我们要承认,很有必要确保女童和妇女的社会和经济独立,为其就业、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一切援助。我们呼吁本次论坛的组织者和所有参会者,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要更加密切地合作互助。

  女性教育对国家的全面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妇女部副秘书长尚卡尔

  在印度,我们也意识到女性的教育,对国家的全面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印度的宪法规定6~14岁所有儿童都有权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

  我们也知道在印度性别的比例是非常不平衡的,我们也意识到通过一些发展计划能够帮助能够更好地赋权女性。所以我们也联合几个部委发起了一些女性就业,以及女性创业的项目来鼓励女性加入创业团队。同时,也提供高质量的技能发展的一些项目,包括女性和女童都可以参加这些项目。

  我们也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妇女教育,我们要促进妇女教育,我们的宪法当中明确地确保女性获得教育的权利。我们有相应的立法和政策,来促进妇女的教育。最后我想说我们需要提升意识,提升对于妇女教育减贫重要性的认知。我也期待着与会代表在不同国家分享她们在各自国家的一些经验和实践,来确保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发展。

  现场嘉宾感言

  中国共产党为增进中国人民的民生福祉提出了重要倡议

  中国共产党为增进中国人民的民生福祉提出了重要倡议,带领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这在中国乃至人类的发展史上都前所未见。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感到骄傲。

  彭丽媛女士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高度重视妇女教育与减贫事业,令人深感钦佩。彭丽媛女士在致辞中提到“接受教育,获得知识和技能,妇女就拥有了摆脱贫困的力量”,让我们深入了解到中国实施的“锦绣计划”“春蕾计划”以及为成千上万女性提供就业机会的各项机制,深刻体会到女性理应得到良好教育和赋权。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各成员国可以在妇女教育与减贫等领域深入合作,在为女性赋权的同时,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习近平主席深入贫困地区,亲自了解人民的真正需求,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取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深感钦佩。

  通过认真聆听彭丽媛女士的致辞,了解到中国政府与人民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妇女教育与减贫领域。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核心,就是实施了全民教育,特别是让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在实施全民教育、推进男女平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中,中国人民获益匪浅,值得学习借鉴。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有利于在妇女教育与减贫领域更加广泛地交流观点和经验。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指明了当今世界女性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指明了当今世界女性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直抵人心,不仅对上合组织国家的人民、女性,甚至对全球都深具启发意义。我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中国女性,她们都非常优秀,有着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技能,她们的智慧和才能令人敬佩。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女性和男性正在共同实现快速进步。

  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与贫困状况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妇女不能受到良好教育,不能实现自身温饱,那么任何一个社会都不能实现自身解放。中国女性已经彻底摆脱贫困,不断取得更大成就,在社会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希望从中国经验中获取更多启示与智慧。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潘迪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情真意切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情真意切,内涵深刻,既高度肯定了女性在消除贫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又面向未来呼吁,让妇女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成功带领4900万女性脱贫,这是非常伟大的成就。看到中国女性在消除贫困事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中国在推进男女平等方面实现的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作为一名女性,我为这些成就深感骄傲。

  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妇女和儿童发展的挑战,全球各国的女性聚集于此次论坛,共同分享在妇女教育和减贫领域的经验和做法,是及时且至关重要的。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

  女性越来越独立自主,归功于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对女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力。非常喜欢彭丽媛女士在致辞中提到的“接受教育,获得知识和技能,妇女就拥有了摆脱贫困的力量”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要把致辞的精彩内容同阿富汗国内分享,共同学习借鉴。正是中国长久以来坚持不懈与贫困做斗争,努力消除性别差距,推动实现男女平等,中国的男性和女性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此次论坛所聚焦的妇女和女童教育,提到的女性经济独立和性别平等,都是世界所需要的。女性越来越独立自主,归功于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

  ——阿富汗留学生拉齐娅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传递了让所有女性变得更好的强大力量

  彭丽媛女士的致辞既有深刻见解又有说服力,提出了赋权妇女的方法,传递了让所有女性变得更好的强大力量,使妇女不仅成为教育的受益者,更要成为教育事业的积极贡献者和变革的推动者。中国为妇女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平台。中国进行的巨大努力,既带来希望,也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效仿。

  ——加纳留学生普林塞斯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徐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