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经济发展等工作
时间:2021-08-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经济发展对口援疆政法领域改革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 王凯出席 刘伟列席


  8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对口援疆、政法领域改革、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形势,系统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加快推动灾后重建,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受到的损失补回来。要挖掘潜能、扩大增量,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好企业因灾情疫情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持续实施“三个一批”,结合灾后重建和提升防汛抗洪能力,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扭住创新、做强产业,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施战略重组,不断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制度型开放。要防控风险、维护稳定,聚焦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企业流动性风险、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经济安全。要保障基本、保障民生,从省级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在保基本的同时调支出结构保战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指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援疆工作,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提高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把资金项目向民生领域和基层倾斜,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要坚持既见物又见人,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民族情感认同,促进民族团结。

  会议传达学习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主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会议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找短板弱项,明确目标重点,细化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真正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当前我省仍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要继续抓好除险加固,做好险工险段隐患排查、抢修维护,备足物资,做实预案,全力备战可能出现的新一轮降雨过程。要重点抓好群众水毁房屋、学校、医院重建,坚持从实际出发,抓紧出台全省统一政策,真正把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需要异地重建的尽快确定选址,严格执行有关建筑设施安全标准,确保质量、加快进度。要加快工农业生产恢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工作,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要用好国家救灾政策,全面详实做好基础调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要加强灾后防疫,做好死禽死畜打捞和无害化处理,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防疫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省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当前首先要筑牢乡村疫情防线,抓好农村灾后恢复重建,为推动乡村振兴创造条件。要把乡村五大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树牢系统观念,把握内在联系,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抓紧抓牢,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真正把乡村振兴做在里子上、抓在根本上、立在长远上。要把推动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起来,把摘帽县、退出村、脱贫户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对象、重要工作内容一体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工作规定》;听取了关于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铮 冯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