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妇联“三大举措”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时间:2021-08-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俺是去年11月来到这里上班的,现在每月工资3800多元。多亏县妇联让俺学到了家政服务技能,又给俺提供了就业信息,如今俺在这里工作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心里可舒坦了。”8月8日,在郏县月慧月子中心,薛松梗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56岁的薛松梗,家住郏县东城街道办事处。去年11月,她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专门学习家政保姆技能。培训结束后,薛松梗经过妇联“牵线搭桥”,来到位于东城街道的月慧月子中心,成为该中心一位“宝妈”。

  “在郏县,像薛松梗一样在创业就业中受惠于妇联的女性还有很多。”郏县妇联主席梁静说,近年来,该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组织技能培训、举办创业大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举措,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搭建了良好服务平台。

  组织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郏县妇联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作为重要职责任务,通过与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为城乡妇女送技术、送信息、送岗位。同时,还依托县域内巾帼企业,长期开展家政、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女性技能培训班46期,共培训家政服务人员758余人,新型职业女农民295人,职业女性培训264人,其他各类技能人员374人,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持。郏县妇联还按照企业、求职者“双受益”原则,建立了“郏县女性”“巾帼企业助力”等微信平台,先后帮助1691个女性实现就业。

  举行创业大赛,交流创业经验。为给全县创业女性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鼓励、激励更多女性参与巾帼创业行动。去年以来,郏县妇联已先后举办巾帼创业创新大赛3次,先后有30多个巾帼创业女性向全县妇女姐妹分享了她们的创业经验,培育出1个国家级巾帼创业模范、4家省级巾帼创业模范、5家市级巾帼创业模范。通过这一举措,极大调动了广大妇女创业致富的积极性。截止今年7月底,郏县籍女性在县内外创办、领办有一定规模的企业170余家,年创造价值1.2亿元以上。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去年以来,郏县妇联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通过实施“巾帼贷”项目、打造巾帼创业基地、深化巾帼扶贫行动等举措,大力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去年以来,“巾帼贷”项目共为46户创业女性发放信贷资金1300多万元;同时还制定激励措施,在全县积极开展“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有一定规模、效益的“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67个,其中,省级“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6个,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7个。先后有1000余名贫困妇女通过在基地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该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全县企业中实施“妇女之家”创建行动,目前已在全县民营、国有企业中建成“妇女之家”60个,成为企业组织发动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