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展英姿——周口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十年综述
时间:2021-08-17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周口日报》刊发全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十年综述

  ▲《周口晚报》刊发全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十年综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2011—2020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年。终期评估显示,周口市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2012年市政府编制了《周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周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制定了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七个领域以及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五个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指导和推动我市2011~2020年妇女和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春华秋实,秋收冬藏。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妇女儿童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两个规划”实施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良性发展轨道。

  十年奋进途,十年芬芳路。妇女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两规划”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根本保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贯彻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员保障,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市政府还在2017、2018、2019、2020年连续4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阔步向前。健全妇女儿童工作机制,是推动“两规划”目标实现的强力保障。市、县两级政府妇儿工委认真履行协调议事和监督检查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着力推动规划目标按期完成。在规划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针对妇女发展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各级党政部门制定有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建立成员单位联络沟通机制,确保各成员单位顺畅沟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任务量化分解,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万紫千红总是春

  

  ——女性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加强了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救治能力,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8.55/10万下降至2020年的3.81/10万。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目前共有10家妇幼保健机构,中心城区和9个县(市、区)均有政府主办、具有公益性质的妇幼保健机构。

  ——女性受教育条件持续改善

       全市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不断提高,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继续保持高位,男女童入学率性别差异基本消除;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均得到了较好的保障。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在校生女性比例达到61.8%,比2010年提高2.6个百分点;我市职业学校在校女性数达62%,比2010年提升了近11个百分点。

   ——妇女创业就业环境不断优化

        女性就业队伍不断扩大。2019年底,全市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43.52%,比2010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断提高。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所占比例2010年45.16%,2020年提高到63.26%,提高了18.1个百分点。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所占比例由2010年32.98%,提高到2020年54.61%,提高了21.63个百分点。

  ——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5.8%,比2010年提高2.2个百分点;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中女性比例为25.7%,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为26.4%,比2010年提高2.9个百分点;市、县两级政协常委委员中女性比例为25.3%,比2010年提高5.3个百分点。村委会主任和居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

  ——妇女社会福利保障更加扎实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中女性参保人数由2010年12万人提高至2020年26.34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中女性参保人数由2010年21.6万人提高至2020年264.2万人,城镇女性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也由2010年7.2万人提高至2020年21.8万人。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了146所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前沿阵地,建成270所居村联养点,有效满足农村妇女就近养老的需求。

  护花助苗用爱守护成长风好正是扬帆时

  《周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以来,我市坚持“儿童优先”基本原则,致力于不断提高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工作,使我市儿童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

  ——健康儿童的健康,是所有家长和全社会对孩子的首要期盼。数据显示,全市婴儿死亡率从2010年的1.96‰下降至2020年的1.88‰。儿童计划免疫工作扎实开展,卡介苗等8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7%以上,疫苗接种率保持较高水平。

        ——教育少年儿童的教育日益受到重视。学前教育健康发展,2020年,我市共有城市公办幼儿园19所,在园人数达2.01万人,农村公办幼儿园726所,在园人数达19.02万人。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入学率逐年提高。2020年,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23%,各项指标均提前达标。

       ——生存发展环境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建立健全关爱儿童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建成10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受家暴儿童救助机构,为流浪乞讨、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儿童提供保护和临时性救助。全市已建成家长学校3921个,培训家长503581人次,提升了我市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2020年,我市公共图书馆拥有少儿文献13.16万册,比2011年增加了11.93万册。

  ——法律援助十年来,开展“送法进校园”“女童保护”巡讲等活动7899场,受益儿童10万余人。2011年至2020年,全市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受援人数5107人次,比2010年的475人次增加了4632人次,增长近10倍。加大侵害未成年案件打击力度,2011年至2020年,全市共解救被拐卖儿童37人,切实维护了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有效举措,点点滴滴,历经十年春秋,像缓缓流动的沙颍河水一般,融入了全市妇女儿童的生活。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周口市将以终期评估验收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要求,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