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巧媳妇”工程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时间:2021-08-18 来源:安阳日报
分享到:

  2021年8月10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焦虎镇陶相寺村的河南佳阳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第一分厂,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娴熟地操控着缝纫机,赶制新一批订单。

  “我是附近村的,在这里上班很方便,一天就干八九个小时,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少的时候挣3000元左右,多的时候能挣4000多元,能照顾家,又能照顾小孩。”来自青庄村的村民李振英说。

  繁忙的服装加工车间 桑文静 摄

  服饰厂的设立,让周边很多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李振英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孩子太小无法外出打工,李振英经人介绍来到离家不远的河南佳阳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第一分厂,经过岗前技能培训,成为一名缝纫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这个厂有30多名员工,都是附近三里五村的,从家骑着电动自行车,四五分钟就到厂里了。”分厂负责人姬利萍说。

  缝纫组员工正在认真工作 桑文静 摄

  在河南佳阳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郑瑞英正在检查服装品质。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广州一家外企打工,后来回到家乡开办了这家公司。凭借着广泛的人脉资源和诚信经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该公司除了总厂之外,还有4个分厂,员工有200多人,生产女装、童装、工程装、休闲装等6个系列100多个品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日本、欧美,一部分订单是国内企业的工装、学校的校服等。”郑瑞英说。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 桑文静 摄

  河南佳阳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是滑县“巧媳妇”工程之一。据了解,近年,滑县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巧媳妇”工程项目,探索出一条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务工增收和照料家务“两不误、两促进”的特色增收之路。该县妇联通过采取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以及关爱身心健康等措施,帮助成立公司、合作社,开办种植、养殖基地等方式,带动广大农村妇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追逐致富梦想。目前,该县有省级“巧媳妇”工程21个、市级10个、县级30多个,各乡镇运营的有118个,带动2万余名妇女家门口就业。如今,“巧媳妇”工程已经成为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

  “我们要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全县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滑县妇联主席慕建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