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共同富裕,总书记这样部署
时间:2021-08-23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央召开这次会议,对促进共同富裕的方向、路径和重要任务等,作出更为明确的阐释和部署。

  一条时间线凸显坚持不懈的追求

  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视为“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两个阶段都对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选取浙江省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方促进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强调新的征程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一条时间线,凸显坚持不懈的追求。实现共同富裕,一代代人为之努力的理想和远景,正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看得到、摸得着”的目标,激励我们更加积极有为地为之奋斗。

  两个表述凸显特征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两个表述格外引人注目——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这两个表述,凸显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特征和必然路径。

  从时代特征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促进共同富裕,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二者内在高度统一。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就是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和特征的现代化。

  从发展路径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强调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我们不但要持续做大蛋糕,而且要做“优”、做“好”蛋糕,让全体人民在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的高质量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

  四个层面理解丰富内涵

  如何理解“共同富裕”?

  此次会议有一段明晰论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两个“是”、两个“不是”、一个“要”,彰显共同富裕丰富内涵。

  从共同富裕的覆盖面看,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富裕,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从共同富裕的含义看,不是简单的物质生活富裕,而是兼顾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从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看,不是牺牲效率的平均主义,更不能养懒汉,而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让每个人能够公平享有发展的机会,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

  从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逐步共富。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逐步解决好这个问题。

  立足国情,明确方法论

  会议立足当前国情,明确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法论。

  ——促进共同富裕,“两个毫不动摇”绝不能变。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让各种所有制的经营者吃下“定心丸”,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成为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促进共同富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循序渐进,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

  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我国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效率与公平,是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处理好的一对关系。

  会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这三种分配各有功能,互为补充。初次分配主要由市场机制形成,要坚持多劳多得,也要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再分配主要由政府调节机制起作用;三次分配则鼓励社会力量自愿投入民间捐赠、慈善事业等。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会议明确了当下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几方面重点任务——

  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央财经委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农办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问题的汇报。

  从几个部门的职能看,分别涉及总体规划、财力安排、基本保障以及农民农村这个重点领域,从中也可以看出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从美好愿景到逐渐清晰的“施工图”,印证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