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创新举措破解“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资金难题
时间:2021-08-24 来源:漯河市妇联
分享到:

  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妇联在主动帮扶包联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对全市161家省级、市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发展需求及困难进行摸底,联动多方资源为基地渡过难关、持续发展提供帮助。针对各级各类巧媳妇基地普遍存在的资金难题,市妇联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切实为巧媳妇基地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联”接聚合部门资源。争取漯河市人社局的政策资源支持,加强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的对接,在充分沟通研判基础上,出台《关于做好全市巧媳妇基地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在顶层设计上实现新突破,凝聚全市妇联系统、人社系统合力服务巧媳妇基地发展。

  二是全域覆盖服务对象。将漯河行政区域内的200多家省级、市级、县区级巧媳妇基地全部纳入可贷款对象,按照个人创业、合伙经营、组织就业、小微企业四种类别,全力进行贷款支持。

  三是最大程度给予贴息。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最大程度给予贷款贴息,巧媳妇基地负责人个人可申请最高额度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组织就业的基地可申请最高额度1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基地可申请最高额度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后年息为2.35%,每次贷款期限一年,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四是扩增反担保范围。在常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国企在职人员可反担保基础上,将四类群体纳入信用反担保范围,为基地贷款反担保提供更多选择:第一类为获得过县区级(含)以上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乡村好媳妇、优秀巾帼志愿者等妇联系统荣誉称号人员;第二类为获得过县区级(含)以上创业之星和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负责人员,第三类为具有专业执业资格的律师、建造师、经济师、工程师、个人诊所医生等有稳定收入的专业人员,第四类为贷款申请人直系亲属。对于农村户口巧媳妇基地负责人,还可由基地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基地提供反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