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家庭教育立法专业人士座谈会
时间:2021-09-09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郑州市家庭教育立法工作进程,根据市人大家庭教育立法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9月3日下午,郑州市人大社会委和市妇联共同组织召开了郑州市家庭教育立法专业人士座谈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胡凯林,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景艳,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周宇红等领导和市人大社会委、市妇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来自我市市委党校、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和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儿童发展教育行业的10余位家庭教育专家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斐颖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家和地方在家庭教育立法方面的有关情况,通报了我市在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进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及亲身经历和体会,深入浅出地交流了自己对家庭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立法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了当前我市家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围绕如何通过家庭教育立法,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长效机制,理清政府、学校、社会、家庭职责,培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建设家庭教育阵地等重难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家庭教育立法提供了具有理论和实战基础的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教育变革、家庭变迁等原因,家庭教育出现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家庭教育职责不清,政府、家长、学校、社会定位不明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发展迟缓,社会参与度不够,家庭教育专业人才较为缺乏,阵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通过家庭教育立法的途径,从源头上进行设计、加以规范。

  当前,从全国到地方,都在加快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国家层面,家庭教育法(草案)已于今年8月17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进行了二审。地方层面,台湾地区和重庆、贵州、山西、江西、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等11个地区、省(直辖市)先后颁布了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郑州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尽快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势在必行。在市人大社会委、市妇联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从去年开始,我市的家庭教育立法工作也步入了快车道,目前已经进入立法调研阶段。

  下一步,市人大社会委和市妇联将会共同努力,推动家庭教育立法工作稳步向前,尽快完成立法,力争让郑州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法规的省会城市,为促进我市家庭教育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